EN
https://www.gov.cn/

著眼大勢認清形勢 堅定信心穩定預期

2019-01-14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認清形勢、堅定信心、穩定預期是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貫穿始終的“題眼”。雖然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經濟運行變中有憂,但中國經濟發展韌勁足、潛力大,只要堅定信心,專心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夠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始終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了2018年經濟工作,直面經濟下行壓力、突出經濟運行主要矛盾,部署了2019年各項經濟工作,著重強調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提振市場信心,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這對分析研判當前經濟形勢,做好2019年經濟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的基本判斷上特別提到了“變中有憂”,直面當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經濟下行壓力

一是直面經濟下行壓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充分肯定2018年以來取得不易成績的同時,在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的基本判斷上特別提到了“變中有憂”,直面當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經濟下行壓力,對中美貿易風險這個當前經濟發展的最大變數也沒有避而不談,而是直言不諱,並指出這些問題是前進中的問題,既有短期的也有長期的,既有週期性的也有結構性的。在充分研判當前經濟發展大勢的基礎上,會議明確提出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要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這樣增加憂患意識、直面問題,正是積極做好政策應對、穩定預期的第一步。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我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是供給側結構性的。在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運行中的主要矛盾是經濟結構的問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即重大結構性失衡導致的經濟循環不暢

二是突出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我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是供給側結構性的。當前,我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在經濟高速增長階段,經濟運行中的主要矛盾是經濟總量的問題,解決主要矛盾就是解決總供給和總需求的平衡問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需求側。而在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運行中的主要矛盾是經濟結構的問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即重大結構性失衡導致的經濟循環不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就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並要著重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即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提升産業鏈水平、暢通國民經濟循環。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宏觀經濟形勢的新變化,當下我們最需要全面調整理念戰略,保持宏觀調控的定力,跳出以前依靠需求管理的政策“老套路”,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宏觀經濟政策著力點上就是加快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更好地滿足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的需要。

□從2018年前11個月經濟運行情況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不僅2018年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有望較好完成,也為2019年經濟發展打下了基礎

三是堅定信心、穩定預期。從2018年前11個月經濟運行情況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不僅2018年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有望較好完成,也為2019年經濟發展打下了基礎。一方面,主要經濟指標總體比較平穩,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增長6.3%、5.9%和9.1%。就業總體穩定,2018年11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4.8%,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2%。另一方面,穩中有進的態勢持續發展。新動能保持較快增長,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較快。經濟結構優化,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租賃和商業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保持了良好的增長勢頭,製造業投資從2018年4月份以來保持了持續回升的態勢。

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回顧了改革開放一路走來的光輝歷程,總結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40年間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由1978年的3679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82.7萬億元,年均實際增長9.5%,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40年的改革開放,成功使我國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如今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也是具備最完整現代工業體系的國家。這些雄厚的家底使得經濟發展具有強大韌性、巨大潛力和可迴旋餘地,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

從2019年看,基於2018年打下的良好基礎以及我國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力,會議提出了2019年要抓好七項重點工作,即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並提出了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十個要”作為重點保障,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總體來看,認清形勢、堅定信心、穩定預期是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貫穿始終的“題眼”,雖然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經濟運行變中有憂,但是中國經濟發展韌勁足、潛力大,只要堅定信心,專心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夠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始終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的穩定。【張佔斌 作者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