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華北明珠”重綻風采——《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解讀

2019-01-17 1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月17日電 題:讓“華北明珠”重綻風采——《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解讀

新華社記者

白洋淀之於雄安,猶如西湖之於杭州。近日,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河北省委、省政府正式印發《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2018—2035年)》(以下簡稱《白洋淀規劃》)。

規劃由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牽頭編制,作為雄安新區規劃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為白洋淀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提供了科學支撐,也將為雄安新區可持續發展奠定生態之基。

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復好、保護好

白洋淀是華北平原最大淡水濕地系統,素有“華北明珠”之稱,143個淀泊星羅棋佈,3700條溝壕縱橫交錯,對維護華北地區生態環境具有不可替代作用,被譽為“華北之腎”。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曲久輝表示,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保護關係到區域生態安全和新區生態文明建設,直接影響著京津冀區域生態安全和可持續發展過程。

黨中央、國務院始終把加強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作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的關鍵環節,把《白洋淀規劃》作為雄安新區規劃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出了明確任務和具體要求。

2018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明確了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的目標和任務。

河北省委、省政府組織,由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牽頭,以《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為基礎,依法依規深化研究,形成了《白洋淀規劃》。

《白洋淀規劃》由九個章節組成,從生態空間建設、生態用水保障、流域綜合治理、新區水污染治理、淀區生態修復、生態保護與利用、生態環境管理創新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規劃和統籌設計。

全面恢復白洋淀“華北之腎”功能

雄安新區設立後,白洋淀環境綜合整治成效初顯,但形勢依然嚴峻。

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趙鈺表示,編制《白洋淀規劃》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白洋淀目前有什麼問題,通過科學分析制定相應措施。

如何統籌考慮水質與水生態安全,強調流域水質目標管理,通過建立生態分區方法和實施生態空間分區管理,保障區域生態環境安全,是白洋淀治理面臨的最關鍵問題之一。

曲久輝表示,規劃從流域治理角度出發,統籌考慮了水量、水質、生態三大要素,以白洋淀水質、水生態恢復目標為抓手,通過補水、治污、清淤、搬遷等措施綜合治理,全面恢復白洋淀“華北之腎”功能,使“華北明珠”重放光彩。

《白洋淀規劃》指出,按照淀區面積360平方公里左右、正常水位保持在6.5-7.0米的目標考慮,確定2022年之前生態需水量為3-4億立方米/年;從遠期需求與配置看,2022年之後,隨著流域和淀區生態環境治理目標逐步實現,生態需水量為3億立方米/年。

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單保慶表示,為保障淀區逐步恢復至360平方公里,規劃將淀內稻田和旱地逐步恢復為濕地,並建立多水源補水機制。

在實現水質達標上,針對入淀河流,《白洋淀規劃》從流域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環境流量保障和加強河道管理等方面提出具體規劃要求,確保入淀河流水質達標;工業污染方面,從優化新區産業發展格局、推進傳統産業集聚區污染控制等方面提出規劃要求;針對新區農村,分別從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治理、農業面源污染防治、養殖污染防治四個方面細化了規劃內容。

打造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

《白洋淀規劃》指出,雄安新區要構建“一淀、三帶、九片、多廊”生態空間格局,打造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

為全面保護白洋淀濕地生態系統,提升白洋淀生態服務功能,《白洋淀規劃》對淀區進行功能區劃,確定了約96平方公里的生態功能區,主要保護白洋淀重要的動植物資源及其自然環境,實施嚴格生態保護管控措施;生態服務功能區,為淀內其他區域,主要展示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

淀區純水村搬遷是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重要措施。對純水村,要大力開展污染防治和生態治理。根據淀區環境整治和生態修復階段性目標要求,分批有序實施外遷。其中,生態功能區內村莊約2萬人先行搬遷,生態服務功能區村莊有序外遷。

《白洋淀規劃》的規劃期限至2035年,近期至2022年,遠景展望至本世紀中葉。

至2020年,白洋淀環境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取得明顯進展;至2022年,白洋淀環境綜合治理取得顯著進展,生態系統質量初步恢復;至2035年,白洋淀綜合治理全面完成,淀區生態環境根本改善,良性生態系統基本恢復。

到本世紀中葉,淀區水質功能穩定達標,淀區生態系統結構完整、功能健全,白洋淀生態修復全面完成,展現白洋淀獨特的“荷塘葦海、鳥類天堂”勝景和“華北明珠”風采。(記者孫傑、高博、曹國廠、齊雷傑、許蘇培、徐步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