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無廢城市”離我們有多遠

2019-01-23 07: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現階段,要通過“無廢城市”建設試點,統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固體廢物管理,大力推進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置,堅決遏制非法轉移傾倒,探索建立量化指標體系,系統總結試點經驗,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建設模式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今年將在全國範圍內選擇10個左右有條件、有基礎、規模適當的城市,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計劃到2020年,系統構建“無廢城市”建設指標體系,探索建立“無廢城市”建設綜合管理制度和技術體系,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無廢城市”建設示範模式。

“無廢城市”的提法非常形象,它是我國首先在世界範圍內提出的概念,其現實意義何在?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目前,我國是世界上固體廢物産生量最大的國家之一,全國每年新增固體廢物100多億噸,歷史堆存總量高達600億噸至700億噸,部分地區垃圾圍城現象非常突出。

“無廢城市”的首倡者、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將引導全社會減少固體廢物産生,提升城市固體廢物管理水平,加快解決久拖不決的固體廢物污染問題。“無廢城市”建設直接産生環境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特別是對提升城市管理的現代化水平意義重大。

“無廢城市”試點,將從城市整體層面進行固體廢物綜合管理改革,探索建立分工明確、相互銜接、充分協作的聯合工作機制,加快構建固體廢物源頭産生量最少、資源充分循環利用、非法轉移傾倒和排放量趨零的長效體制機制。

清華大學教授李金惠告訴記者,日本、歐盟、新加坡在固體廢物綜合管理方面開展了積極的嘗試與探索,可為“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提供借鑒經驗。

日本持續推進建設循環經濟社會基本規劃,通過促進生産、物流、消費以至廢棄的過程中資源的有效使用與循環,將自然資源消耗和環境負擔降到最低程度。歐盟委員會先後發佈“歐洲零廢物計劃”“循環經濟一攬子計劃”。新加坡提出邁向“零廢物”的國家願景,通過減量、再利用和再循環,努力實現食物和原料無浪費,並盡可能將其再利用和回收。

李金惠説,儘管提法不盡相同,但核心內涵是相似的,主要是建設一種新的經濟體系和社會發展模式,從根本上解決自然資源瓶頸,以及廢物處置對稀缺土地資源的佔用問題。

“近年來,我國各地各部門也開展了一系列固體廢物回收利用的試點工作,為開展綜合性的‘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奠定了基礎。”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管理中心副主任臧文超説,在具體舉措上“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主要圍繞理順城市層面固體廢物污染防治與循環利用的體制機制下功夫。包括建立部門責任清單,集成國家單項試點可推廣應用的制度、機制和模式,探索建立固體廢物綜合管理制度和技術體系。

作為一項長期的探索過程,“無廢城市”建設需要試點先行,先易後難,分步推進。杜祥琬表示,不要指望一步建成“無廢城市”,必須要有長期努力的思想準備。

記者了解到,“無廢城市”試點城市將由省級有關部門組織推薦,生態環境部會同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門篩選確定。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篩選試點城市時,首先考慮國家戰略佈局,在京津冀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規劃區域中選擇有代表性、帶動作用較強的城市。其次綜合考慮東中西不同地域、不同發展水平及産業特點和地方政府積極性等因素,優先選取開展過或正在開展各類固體廢物回收利用試點並取得積極成效的城市。此外,在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中選取工作基礎較好的城市。(記者 曹紅艷)

名詞解釋

無廢城市

“無廢城市”是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

“無廢城市”並不是沒有固體廢物産生,也不意味著固體廢物能完全資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進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終實現整個城市固體廢物産生量最小、資源化利用充分、處置安全的目標,需要長期探索與實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