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逆週期調節 為企業營造良好融資環境

2019-01-30 16: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題:加強逆週期調節 為企業營造良好融資環境

新華社記者吳雨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宏觀政策要強化逆週期調節。會議明確,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在今年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貨幣政策如何擔當逆週期調節的重任,為企業營造良好融資環境?

當下,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面對今年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穩增長任務較重。貨幣政策要進一步發揮作用,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融資環境。

“從信貸供給端來看,目前銀行等金融機構受到流動性、資本、利率等多重約束。”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年初以來,相關部門將逆週期調節措施與補短板、加強長期制度建設結合起來,針對這些約束因素積極破題。

在流動性方面,1月25日,人民銀行開展了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動態考核,更多金融機構享受了存款準備金率優惠,凈釋放長期資金約2500億元。加之,年初降準置換中期借貸便利、近期開展2575億元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操作,1月份這三項措施共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認為,再貸款、再貼現工具,具有定向調控、“精準滴灌”的功能,是人民銀行此前提出“三支箭”政策組合中的重要內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後,人民銀行增加再貸款和再貼現額度、創設新工具,不僅有利於改善商業銀行和金融市場的流動性結構,還能有效增強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信貸供給能力,降低融資成本。

在資本方面,中國銀行日前成功發行了400億元的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可提高中國銀行一級資本充足率約0.3個百分點,為後續商業銀行發行永續債開了一個好頭。

首單永續債發行獲得市場高度關注,約140家機構參與認購,認購倍數超過2倍。新品種債券能夠被市場廣泛接受,人民銀行在發行前夜創設的央行票據互換工具(CBS)至關重要,提高了銀行永續債的流動性,大大增強了機構投資永續債的意願。

“資本充足水平制約著銀行信貸投放能力,多渠道支持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是提高銀行支持實體經濟的能力、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的重要舉措。”曾剛説,預計銀行業資本工具創新將進入快速發展的階段,為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創造更為有利的條件,進一步緩解小微企業、民營企業融資難問題。

在利率方面,人民銀行在年初召開的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穩妥推進利率“兩軌並一軌”,完善市場化的利率形成、調控和傳導機制。

“利率傳導不暢會對銀行信貸形成約束,推進利率市場化有利於緩解小微和民營企業融資難題。”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表示,一旦利率“並軌”後,銀行可以通過利率手段覆蓋一些風險,而這要求銀行進一步加強利率風險管理,提高定價能力。

專家表示,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並沒有隨著經濟增速放緩而減弱,反而是加大支持力度,這體現了相關部門的逆週期調節。隨著今年逆週期調節進一步強化,市場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利率水平日趨合理穩定,將為企業發展營造更加便利的融資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