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加大清欠
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力度完善長效機制

2019-01-30 23: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記者 高亢)30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我國將加大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力度並進一步完善長效機制。

據了解,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2018年11月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積極清理被拖欠的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截至目前,全國政府部門、大型國有企業已清償賬款1600多億元,拖欠的農民工工資和民生工程款項等得到了優先清償。

會議提出,下一步,將繼續加大清欠力度,建立臺賬,抓緊制定清償計劃,春節前農民工工資拖欠應力爭“清零”。地方政府新增債券需優先用於償還拖欠款,地方政府融資平臺通過發債或其他金融工具置換存量債務節省的利息支出將全部用於清欠。

會議指出,對目前已確認的多年拖欠款,力爭年底前全國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清償一半以上。中央企業要帶頭優先償還對民營企業的逾期債務,年底前做到“零拖欠”,其他國有企業也要加快清欠。

專家認為,建立臺賬、明確清償計劃,加大清欠力度,通過督促相關部門、國企清償拖欠賬款,讓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在市場競爭中更有公平感,在合法經營中更有安全感,體現了誠信經營的重要性,有利於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和創造潛力,為民營企業良性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會議還明確,將進一步強化抽查督促和專項審計力度,對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門予以通報,公佈影響惡劣的典型案例,對失信人實施聯合懲戒。此外,還將加快建立防範拖欠長效機制,嚴禁政府工程項目以各種方式要求企業帶資承包,提高支付工程進度款最低比例要求,修訂完善法規制度,嚴防發生新的拖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