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科研服務也應追求“最多跑一次”

2019-02-15 07:4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你的注意力在哪,結果就在哪。”這是網上流傳甚廣的一句“心靈雞湯”,它形象地描述了人們的注意力分配對事情結果的影響程度。就科研工作者而言,其主要注意力自然應當分配在科研工作上,才能持續涌現出一批重大原創性科技成果。

每個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科研工作者也不例外。鄧小平同志高度重視科研工作者的注意力問題,早在1977年召開的科學和教育工作座談會上就強調,“必須保證科技人員一週至少有六分之五的時間用於業務工作”。40多年後的今天,隨著國家科教投入的不斷加大,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環境比任何時候都要好。然而,非科研事務的侵蝕卻也在消解科研工作者的時間和精力。

大量佔用科研工作者注意力的非科研事務主要有三類。一是各類非學術性、非必要性會議和行政事務,大量佔用了科研工作者寶貴的科研時間;二是財務報銷類,科研經費報賬難已經不是新鮮事,越是重大課題,預算調整和財務報銷越煩瑣;三是重復報表申請,每次報表申請的填表任務,少則幾頁,多則幾十上百頁,有時還要附上大量證件證書和論文成果複印件,然而這些內容大多都能在公共平臺查取。

我們應當看到,上述問題正在逐步得以解決。近日,科技部、財政部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和資金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整合精簡各類報表,減少信息填報和材料報送方式,精簡過程檢查,簡化預算編制要求、擴大承擔單位預算調劑權限等。可以説,《通知》直擊科研工作者的痛點,不啻是一服對症良藥。

然而,問題遠不只是這些。上述《通知》僅是針對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除此以外,還有許多國家級課題和省市課題,即使最理想情況下,每個課題管理部分都出臺類似通知,也將形成一個個課題管理孤島。科研工作者需要面對每一個孤島,每申請一個課題,又需要重新填報重復信息;又如,課題預算調整權限雖然已經下放到科研管理單位,但對於科研工作者而言,依然需要履行各種煩瑣的申請程序才能調整預算……只有不斷推進“科研管理”向“科研服務”的轉型,建立與科學規律相適應的科研服務體系,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例如,大力精簡科研管理事務,給予科研工作者更多自主權,釋放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活力;減少科研績效考評,營造良好學術氛圍,大力提倡學術自律和學術共同體互律;簡化現行申報制度,建立全國科研基礎公共數據庫,可供隨時調取和查閱,讓科研工作者也能“一次辦好”;從“事前審查”變為“事前審查”和“事後審查”,以“事後審查”為主;在全社會樹立寬容失敗的理念和心態,寬容科研創新過程中的失敗。

科技是當今世界發展之利器、強國之利器,科技強國要靠千千萬萬科研工作者不捨晝夜的奮力拼搏和奉獻擔當。注意力是科學家最寶貴的資産之一,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需要精簡事務、優化服務。“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改革目標已經實施,科研服務領域也是時候提出自己的改革目標了。(作者:曾潤喜,係重慶大學新聞學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