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資一樣稅不相同,玄機在這

2019-02-19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資薪金所得並非按月為單位計稅,而是以年為單位計稅——
工資一樣稅不相同,玄機在這

累計預扣法減少補退稅程序,既能夠準確地根據納稅人收入變動動態地預繳稅款,又可以實現綜合所得的計稅,平衡納稅人全年稅收負擔

累計預扣法不會影響納稅人全年應納稅額,也不會影響新個稅法減稅紅利的發揮

目前,已經有很多人都拿到了1月份和2月份工資。在欣喜地發現繳納個稅大幅減少的同時,有些人納悶了:倆月稅前工資明明一樣多,為何扣的稅卻不一樣?也有一些人會問:以後每月工資個稅都能像一二月份這麼少嗎?為此,經濟日報記者專訪了財稅專家——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為大家解疑釋惑。

“根據新修訂的個稅法,工資薪金所得並非按照月為單位來計稅,而是以年為單位來計稅。並且,新個稅法規定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及特許權使用費四種收入綜合計稅。因此,原來代扣代繳方式顯然已無法適用新稅法的要求,需要由代扣代繳改變為預扣預繳。”李旭紅告訴記者。

李旭紅説,一個納稅人收入從年初到年末大多數是一個不斷增加的過程,有可能孤立地按月收入進行預扣預繳會造成匯算清繳時,匯繳的數額與預繳的數額相差較大,需要辦理補退稅,從而增加納稅人負擔。

因此,為了減少補退稅的程序,於是對於工資薪金的每月預扣預繳規定了累計預扣法。李旭紅給記者舉了一個例子:某職員2015年入職,2019年每月應發工資均為30000元,每月減除費用5000元,“三險一金”等專項扣除為4500元,享受子女教育、贍養老人兩項專項附加扣除共計2000元,假設沒有減免收入及減免稅額等情況。

以今年前3個月為例,應當按照以下方法計算各月應預扣預繳稅額:1月份:(30000-5000-4500-2000)×3%=555元;2月份:(30000×2-5000×2-4500×2-2000×2)×10%-2520-555=625元;3月份:(30000×3-5000×3-4500×3-2000×3)×10%-2520-555-625=1850元。

“上述計算結果表明,由於2月份累計預扣預繳應納稅所得額為37000元,已適用10%的稅率,因此2月份和3月份應預扣預繳稅款有所增加。”李旭紅説。

“因為原有的個人所得稅的工資薪金是以月為單位計稅的,因此,納稅人通常已經習慣了這種思維,在新稅法下則需要轉變這樣的思維方式。新稅法改為了以年為單位綜合計算綜合所得,因此,每個月工資薪金不再孤立地計算其稅額。”李旭紅説。

“累計預扣法典型的特點是綜合考慮,漸進式計稅既能夠準確地根據納稅人的收入變動動態地預繳稅款,又可以實現綜合所得計稅,平衡納稅人全年的稅收負擔。”李旭紅強調,實施累計預扣法,即使全年每個月收入是均等的,但是由於收入累計的漸進性,因此所適用的超額累進稅率也是漸進的,因此每個月繳納的稅額也是漸進的。

需要強調的是,累計預扣法不會影響納稅人全年應納稅額,也不會影響新個稅法減稅紅利發揮。這種辦法可以節省納稅人全年中前期的稅金,少佔用納稅人的資金成本,使其獲得貨幣的時間價值。(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