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粵港澳大灣區:打造高質量發展典範

2019-03-01 08:0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簡稱《綱要》),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如何在“一國兩制”下更好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何讓港澳青年擁有更多創新創業機會、更好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2月2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羅文,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少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圍繞相關問題進行了回應。

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

港珠澳大橋通車運營,銀聯雲閃付App落地港澳,微信香港錢包正式為香港用戶提供內地移動支付服務,廣東省對港澳服務業開放部門達到153個,廣東省可招收港澳學生高校達到50所……近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在有序推進。

羅文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斷加強,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穩步推進,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人員貨物往來便利化取得新進展,粵港澳大灣區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增強。

然而,當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也面臨諸多挑戰。《綱要》指出,在“一國兩制”下,粵港澳社會制度不同,法律制度不同,分屬於不同關稅區域,市場互聯互通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生産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的良好局面尚未形成。

那麼,今後應如何更好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羅文指出,要著力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二是要堅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特別要注意尊重港澳的社會制度和法律制度,尊重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三是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更多地運用市場機制來配置和匯聚全球優質資源,形成穩定、公平、透明和可預期的一流營商環境,全面推進廣東與香港、澳門在商貿投資、科技教育、人員交流、青年發展、設施聯通等方面的互利合作;四是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妥善化解“兩制”差異下可能産生的發展障礙,突出創新的關鍵性作用,探索制度對接,搭建“政策橋”,促進粵港澳三地資源要素高效便捷流通,推進市場一體化發展。

“香港的角色,將會是積極的參與者、促成者、推廣者。”張建宗説,香港可將豐富的國際聯絡經驗延伸至內地,協助引進外資,也可與內地企業共同開拓海外市場,拼船出海,尋找發展機遇,促進經濟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之一。

羅文表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打造高質量發展典範的首要任務,是重中之重,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最有共識、最具優勢的地方。

羅文指出,今後,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和粵港澳三地共同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一是建立工作機制,形成“上下聯動”“左右協同”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合力;二是推動政策對接,打造要素流通、設施聯通、創新融通、人員互通的跨境合作平臺;三是抓好重大項目,集中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交叉學科研究平臺和産業前沿技術創新平臺,實施一批高水平創新項目;四是深化改革和創新合作,聚焦破除人才、技術、資金等創新要素便捷流動的體制機制障礙,開展更高層面、更寬領域的改革試點,形成粵港澳交流互動、協同創新的新局面。

在林少春看來,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既是引領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補短板的需要。他表示,要深化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建立合作機制,把各方面的優勢充分發揮起來;要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加強資源共享,促進創新要素的流動、暢通。

“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健全的司法制度和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可以利用豐富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匯聚內地以及全球的創新資源。”張建宗説,未來,將聯絡國內外頂尖企業、科研機構以及高等院校,建立科研合作基地,推動研發、會聚人才,努力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米健表示,澳門有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要在這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基礎上,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未來的社會發展、經濟發展離不開科技,只有在科技創新方面下功夫,才能促進實體經濟的快速發展。”他説。

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多機遇

據不完全統計,自從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三地設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平臺以來,港澳青年在這裡的創業團隊已達360多個,涉及互聯網、金融、科技、生物、醫學等多個領域,從業人員近4000人。

《綱要》提出,加快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與國家雙創示範基地、眾創空間建設,支持其與香港、澳門建立創新創業交流機制,共享創新創業資源,共同完善創新創業生態,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多機遇和更好條件。

對此,林少春表示,廣東省將繼續優化提昇平臺,進一步完善相關鼓勵創業就業政策。在平臺建設方面,總結經驗,更加有針對性地提升創新創業服務力。今後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將會打造12個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的平臺。在政策方面,將完善相關支持和服務,比如在營商環境、工商登記便利化方面,為港澳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務等。

張建宗表示,鼓勵香港青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並著力為香港青年創新創業人才提供更多發展空間及機遇。

米健説,未來的大灣區是青年的大灣區,澳門鼓勵青年到內地交流學習,支持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