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職院校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

2019-03-05 16: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胡浩、楊思琪)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鼓勵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和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報考,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

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既有利於促進就業,也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重要舉措。

報告提出,擴大高職院校獎助學金覆蓋面、提高補助標準,加快學歷證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互通銜接。改革高職院校辦學體制,提高辦學質量。中央財政大幅增加對高職院校的投入,地方財政也要加強支持。設立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支持企業和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

“中國製造需要中國技工。”來自哈爾濱九洲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國人大代表李寅介紹,隨著新能源技術的發展,公司將新招聘大批職業技術工人,“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為社會和企業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是傳統製造業轉型發展、企業實現智慧製造的有力保障。”

據統計,2018年,全國有職業院校1.17萬所,年招生928.24萬人,在校生2685.54萬人。在現代製造業、新興産業中,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職業教育已經具備了大規模培養技術技能人才的能力,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