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脫貧有實效、可持續、經得起歷史檢驗

2019-03-08 07:5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確保脫貧有實效、可持續、經得起歷史檢驗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回應脫貧攻堅熱點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成就,連續6年平均每年減貧1300多萬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統籌銜接,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農民生活達到全面小康水平。

2019年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如何全力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如何確保脫貧的質量和成色?在3月7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記者會上,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就“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對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充滿信心

6年來,我國脫貧成就舉世矚目——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8年的1660萬人,6年時間減少了8000多萬人,85%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80%左右的貧困村實現了退出、50%左右的貧困縣脫貧摘帽。

“脫貧攻堅戰的實踐證明,我們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五級書記抓扶貧,加強對脫貧攻堅工作領導的路線方針是正確的。通過6年精準扶貧、3年攻堅戰,積累了許多工作經驗,政策措施更加完備。另外,我們還有新的措施,大規模的投入、大量人員的幫扶,堅持目標標準,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嚴格的考核評估,所以我們對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充滿信心。”劉永富説。

在如此迅速的減貧進度中,在緊迫的任務面前,脫貧質量應如何保證?

“未來兩年脫貧攻堅時間緊迫、任務艱巨,但不能因為時間緊迫、任務艱巨,就不顧脫貧質量。”劉永富指出,首先,脫貧有嚴格的標準,中部地區貧困縣絕對貧困人口數量要降到2%以下、西部地區貧困縣要降到3%以下,貧困戶要實現不愁吃、不愁穿,基本醫療、義務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其次,退出有程序,貧困縣的退出由縣裏提出申請,市裏初核,省裏核查,國家再抽查20%的縣,抽查不合格的將不予退出。

“確保脫貧攻堅的成效,一有標準,二有程序,三有嚴格的考核評估、有信息系統的監控來保證。”劉永富説。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要聚焦“兩個一百”發力

2019年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如何全力推進決戰決勝,深度貧困地區成為社會關注焦點。

“脫貧攻堅戰還有兩年,到2020年年底還有20個月,確實任務很重,做好今年的工作尤其重要。”劉永富説,做好2019年脫貧攻堅工作將從點面上聯合發力。

“在面上,今年要對照‘兩不愁三保障’標準,在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4個方面,在全國進行一次摸底清理,把存在的問題找出來,記在賬上,逐項、逐戶、逐人對賬銷號,防止出現遺漏。”劉永富説,在點上,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地區來發力。

劉永富介紹,到去年年底,深度貧困地區脫貧還面臨“兩個一百”的問題,一是貧困人口3萬人以上的縣有111個,二是貧困發生率在10%以上的縣有98個,這“兩個一百”就是攻堅克難、攻城拔寨的“寨子”,就是堅中之堅。要盯住這些地區加大投入、加大幫扶力度,落實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實施方案。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8年共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未來如何保證搬遷質量,讓搬遷人口實現穩定就業?

“搬遷首先要有規劃,往哪個地方搬,不能‘一搬了之’,要保證後續能夠因地制宜地發展産業並方便貧困人口培訓和務工。”劉永富説,其次,要通過在當地建設“扶貧車間”的方式,讓貧困人口在家門口就近實現就業。目前,全國共有3萬多個扶貧車間,有200多萬人在其中就業,其中貧困人口接近100萬。

把考核整改和巡視整改結合起來

今年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佈了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情況。劉永富介紹,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主要發現了四大類問題:一是政治責任落實不到位,二是貫徹精準方略不到位,三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四是深度貧困問題突出。

“中西部22個省的省委書記、省長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這是十八大以來唯一一項由黨政一把手向中央立軍令狀的工作;對脫貧攻堅進行專項巡視,也是到目前為止黨中央唯一一次對一項工作、一個領域進行的專項巡視。這兩個唯一和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都表明中國脫貧攻堅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心,表示脫貧攻堅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劉永富説。

劉永富表示,未來仍將對脫貧攻堅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實地考核中要查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的情況,具體要查貧困識別是不是準確、幫扶是不是精準、退出是不是保證質量等。

“對這些領域發現的問題,每年都要進行整改。今年我們又有新的措施,就是把考核整改和巡視整改結合起來。”劉永富説。(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