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培育壯大新動能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步

2019-03-09 02:1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發揮我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國內市場巨大等綜合優勢,改革創新科技研發和産業化應用機制,大力培育專業精神,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在去年全球經濟波動比較劇烈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交出了一份靚麗的答卷。數據顯示,全年主要經濟指標都運行在合理區間,GDP總量達到90.03萬億元。按照年平均匯率計算,大體上相當於13.6萬億美元,增長率達到6.6%,增量約為1.4萬億美元,增長幅度在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中位居首位。

在這份成績單中,我們看到新動能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8.9%。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1.7%,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3.9%。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8.1%,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32.9%。全年規模以上服務業中,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營業收入比上年增長14.6%。全年高技術産業投資比上年增長14.9%,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2.8%。全年新能源汽車産量115萬輛,比上年增長66.2%;智慧電視産量11376萬台,增長17.7%。全年網上零售額90065億元,比上年增長23.9%。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從高速度發展向高質量發展轉換的關鍵階段。2019年提出GDP增長的預期目標為6%~6.5%,就是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預留出更多的空間,以便各個地方將經濟工作的重點放在經濟結構調整、轉型升級上,提升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率。其中,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培育壯大新動能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步。

所謂新舊動能轉換,就是用新的經濟動能來代替舊的經濟動能,或者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經濟模式,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模式,其中新動能主要是新産業、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根據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的研究,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經濟具有很強的跨界融合特徵,在農業、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的結合具有很強的正外部溢出性,通過跨界融合、重塑商業模式、促進新科技成果轉化,在形成新經濟增長點的同時,也能對相關産業起到帶動和激活效應。

中國經濟要提質增效、行穩致遠,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把新舊動能轉換、培育壯大新動能作為根本出路,通過培育新産業、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推動供給側改革。

在這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扶持措施,是非常及時的政策“紅包雨”,對新舊動能的轉換和新經濟的形成有重要的推動作用。比如今年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新産業、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主要依靠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等推動,而這一舉措將降低企業成本,有助於創造更多新産業、新業態及新商業模式。

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培育壯大新動能,一方面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另一方面還要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特別是在破舊立新的過程中,要儘量克制地、謹慎地使用行政干預手段,更多要依靠市場。為此,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包容審慎監管,支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促進平臺經濟、共享經濟健康成長。

相關部門要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就要本著“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原則進行監管,比如在出臺監管措施時,要認真研究論證,引導其健康規範發展。要堅持“底線原則”,針對實踐中出現的問題,及時應對防範風險。監管尺度的把握,是政府部門面臨的新課題。政府部門要創新監管方式,培養專業人才,確保包容審慎監管原則落實到位,防止監管過度或者監管不力給新動能形成帶來不利影響。(李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