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讓民眾給政務服務“打分”有多重考量

2019-03-09 03:0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明確提出,要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服務績效由企業和群眾來評判。

北京學者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認為,這一制度對切實改善營商環境,推動政府向現代政府轉型具有深遠意義。

“用戶”打分 促營商環境切實改善

當前,優化營商環境已成為中國激發市場活力,抵擋短期經濟下行壓力,推動經濟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政府工作報告稱,把市場主體的活躍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進經濟平穩增長的關鍵所在。要下硬功夫打造好發展軟環境。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稱,要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關鍵在於政府要加快自身改革,在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實現突破。

在當前環境下,官方尤為重視這一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一系列要求和部署,包括政府要堅決把不該管的事項交給市場,最大限度減少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審批事項應減盡減,確需審批的要簡化流程和環節;今年內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證照分離”改革;在全國推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等。

“産品質量好壞,用戶最有發言權;營商環境有沒有改善,市場最有發言權。”在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燕繼榮看來,讓企業和民眾“打分”,將有助於糾正與簡政放權大方向相違背的行為,使優化營商環境舉措真正落實到位。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亦表示,營商環境好壞與政務服務質量密切相關。當前,中國各地政務服務水平差異較大,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有助於推動相對落後地區政府儘快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更好優化營商環境。

民眾評價 推政府職能加快轉變

讓市場給政務服務“打分”,折射中國公共管理理念之變。

燕繼榮稱,政務服務評價機制的轉變,表明中國公共管理理念正在進步。這將促政府加速轉變職能,向服務型政府邁進。“實際上,這也是現代政府的通行做法。”

在汪玉凱看來,今後中國政府將更加注重不因地域差異導致基本公共服務不均等;更加注重為民眾提供便捷的政務服務,進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制度要見效 需長“鋼牙利齒”

專家提醒,要讓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切實發揮效力,還需精心設計。

汪玉凱認為,首先應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評價標準,使民眾給政務服務“打分”有章可循;其次,開展評價時,流程和結果應確保公開透明;再次,評價結果應當和地方政府總體工作考評挂鉤。這樣,“好差評”制度才能真正有約束力。

燕繼榮建議,為保證評價結果真實客觀,可考慮由第三方評估機構組織政務服務績效評價,避免不當干擾。(記者 李曉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