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度融入全球 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9-03-10 07:4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度融入全球 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各界委員熱議外商投資法草案

皮劍龍委員(北京金臺律師事務所主任):

外商投資法草案有四大亮點:第一是強調內資外資的一致性。草案第九條規定,除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外,國家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同等適用外企。國家對內資外資的監管適用相同的法律制度和規則規定。這是外商投資法草案的一個重要進步。第二個是推行準入前的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除了負面清單規定的領域之外,在其他領域給外商投資者以國民待遇。這就是把國民待遇從準入以後調整遷延到準入階段,是高水平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第三是簡化外資投資外的外商投資管理。除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之外,有關政府主管部門應當按照與內資一致的條件和程序,審核外國投資者許可申請,簡化外資進入程序。第四是明確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和知識産權,這也是外商投資法的一個重要進步。

另外,外商投資法立法本身,也體現了立法的科學性、民主性。它把原來的3部法律統一起來,按客觀原則形成科學立法體系。同時立法過程中向社會進行公開討論、徵集意見,體現了民主立法原則。我認為這部法律一旦通過,將對我們國家吸引外資、優化營商環境、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提供強有力的法律保證,給外資企業樹立信心,給來華投資的外商吃下一顆定心丸。

楊成長委員(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

從宏觀經濟角度來看,這部法律是我們國家國門進一步打開、深度融入全球的法律保障。它證明我們堅持多邊貿易規則,堅持全球經濟一體化,我們的國門只會越開越大。

這部法律是我們國家這幾年改革創新開放成果的一個節點。從2013年開始,我們就開始自貿區試點改革,建設上海自貿區。上海自貿區中一個重要的制度安排,就是暫停原來的三法,實行負面清單管理。這樣做是因為負面清單跟過去的審批加優惠的管理模式是完全不同的,我們需要一個經驗的積累過程。所以上海自貿區推出了1.0版、2.0版、3.0版清單,逐漸積累經驗,包括來自其他自貿區經驗的積累,才形成了今天我們敢於採取國際上最先進對外資管理辦法的局面。

蔣潁委員(德勤中國副主席):

我覺得這部法律最直接地回應了外商對中國市場的一些疑問。我們在今年2月份,和在中國的美國商會一道做了一份2019年中國商務環境調研,採訪了300多個在中國的美國企業。結果證明,外商投資企業將中國市場作為首選投資地這個定位沒有改變。中國市場的容量很大,還有很多紅利,再加上區域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等給外商投資帶來的機會,中國市場對外商來説依然非常具有吸引力。同時,這些企業也會反映一些問題,比如法律體系對他們來説不夠透明等。這部法律全面回應了這些擔憂,增強了外資在中國投資的信心,它體現了透明、公平、可預期的特點,強調內外一致性,之後還有很多配套保證法律的實行,很多外商對這部法律翹首以盼。

接下來,實施細則怎麼到位,如何真正把這些條文落實到具體操作過程中,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同時,這也是促進我們政府增強自身管理能力的契機,我們對這部法律充滿期待。(記者 尚文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