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職業教育“叫好又叫座”

2019-03-13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熱議加快培育高技能人才
——讓職業教育“叫好又叫座”


3月10日,人大河北代表團舉行會議。會議間隙,全國人大代表、河北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寶忠(前排左三)就職業教育話題與同團代表熱議。記者 李景錄 攝


3月6日,全國政協教育界在駐地舉行小組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會後,全國政協委員程裕東(右二)與工作人員認真核實發言內容。記者 高興貴 攝

嘉 賓:

全國政協委員、教育部原副部長 朱之文

全國政協委員、西安文理學院副校長 王曉萍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倪閩景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技師學院裝備製造係副主任 楊 珍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澡下鎮白洋教學點教師 支月英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柯維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環保工程師 蘇榮歡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城市學院黨委書記、校長 劉 林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常委、中華職業教育社副理事長 蘇 華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德愛教育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繆國樂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既有利於緩解當前就業壓力,也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之舉。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澡下鎮白洋教學點教師支月英説,職業教育在整個教育體系中處於重要位置,亟需加大力度推進。

在代表委員們看來,發展現代職業教育需要改革職業院校辦學體制,支持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加快培養國家發展急需的各類技術人才。

破解招生難題

“目前,我國職業教育面臨職業院校生源少,地方職業教育投入不足,部分中職學校場地、設備、師資閒置現象嚴重等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城市學院黨委書記、校長劉林表示,與此同時,企業存在“技工荒”,職業人才教育與企業實際需求嚴重不匹配。

如何讓職業教育走出“叫好不叫座”的困境?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柯維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環保工程師蘇榮歡是一位從農民工成長起來的技術骨幹。他坦言,對農民工群體來説,要讓他們主動接受職業教育,首先需要供需精準對接。

數據顯示,我國農民工群體約有2.88億人,其中僅有約三分之一的人接受過專業的技能培訓。“造成這一問題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如果農民工參加企業組織的技能培訓,培訓內容往往局限于企業業務範圍內;如果脫産參加技能培訓又要面臨較大的經濟壓力。”蘇榮歡代表建議,要考慮農民工群體的實際需求,為他們提供更靈活、更多元的職業培訓和技能提升方式。

全國政協委員、西安文理學院副校長王曉萍表示:“職業教育應與現代産業發展相適應。同時,人們的觀念也要轉變,要在全社會營造尊重、認可職業教育的氛圍。”

劉林委員建議,要增強職業教育對廣大學子的吸引力,儘快推出職業學歷教育、職業技能培訓、職業技術資質、等級鑒定、職業標準研發等方面的政策,對職業教育實施統一管理。

激發辦學活力

“我曾花了3年時間對高職院校學前教育專業的學生開展跟蹤調研,發現他們畢業後真正從事相關工作的比例不到20%。學生不能學以致用,學習熱情自然不高,高職院校的辦學熱情也會跟著受到打擊。”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德愛教育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繆國樂告訴記者。

繆國樂代表建議,賦予高職學校更大的課程設置自主權,同時積極開展校企合作,讓培訓過程更有針對性,更好地對接市場需求。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閩景認為職業教育也分“大小”,其中“小的職業教育”主要指中高職院校。“很多學生對職業教育心懷顧慮的原因在於成長路徑比較模糊。”倪閩景委員告訴記者,目前上海正在嘗試“中高職貫通”和“中本貫通”,學生讀了中職院校後還可以讀高職院校和相應的應用類本科院校。“大的職業教育”主要以繼續教育為主。這種工作學習兩不誤的學習方式可以大幅提升在職人員的職業素養和文化素養,因而有必要下大力氣推進。

提高辦學質量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技師學院裝備製造係副主任楊珍當了20多年職業院校教師。在她看來,提高辦學質量的核心是提高師資隊伍力量與質量。

“以德國為例。當地對職業教育教師有嚴格的資格要求,通過專業師範院校培訓的教師要有3年至5年的對應行業工作經驗,沒有經過專業師範院校培訓的人要想成為教師,需要有8年以上的對應工作經驗。”楊珍代表建議,要嚴把教師“入口關”,建立完善的職業教育教師資格體系和準入制度,制定體現職業教育教師勞動特點的準入標準,建立相應的職業教育教師資格認證機構,探索建立新教師為期半年至1年的教育見習和為期1年至2年的企業實踐制度。

高質量的職業教育教師從哪來?楊珍代表建議,一方面要推廣職業教育師範生免費政策,探索職業教育師範生本碩連讀機制;另一方面要暢通職業教育教師補充機制,從社會和企業中吸引優秀人才到職業院校任教。

“職業教育發展好的地方,群眾就業就好。發展職業教育不僅有利於貧困地區人口脫貧致富,而且有助於緩解企業用工難題,支撐企業高質量發展。”全國政協委員、教育部原副部長朱之文表示。

“‘培養一名技工,致富一個家庭’。精準扶貧離不開教育扶貧,這其中職業教育的作用更為明顯和直接。”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常委、中華職業教育社副理事長蘇華説,進一步發揮職教扶貧的重要基礎作用,有利於幫助困難群體順利完成學業,成功就業;有利於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提高貧困家庭脫貧致富能力,變“輸血”為“造血”。這是打贏扶貧攻堅戰的重要保障。

“要鼓勵和引導行業企業與貧困地區職業院校開展校企合作。”蘇華委員建議,可通過稅費減免、貼息貸款等形式“引企入校”,由學校提供場地,企業提供設備、産品、訂單和技術指導人員,實現教學實習、頂崗實訓實習一體化;鼓勵職業院校“進企辦學”,將學生培養課堂延伸到企業的培訓中心和生産車間。同時,要不斷完善“政府主導、行業指導、企業參與、院校主體”的“四輪驅動”合作育人機制,為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提供制度保障。(記者 劉瑾 陳靜 王軼辰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