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三角,一體化升級“加速跑”

2019-03-13 07:5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全國政協工商聯界別小組會議後,全國政協委員劉明平(右一)就長三角區域一體化與其他委員交流。劉明平委員認為,長三角地區科技創新實力雄厚,一直是全國深化創新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排頭兵。記者 高興貴 攝

馬衛光代表:要在頂層設計中進一步明晰一體化發展大格局。

周漢民委員: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既是大勢所趨,也是內在需求。

周慧代表:期待長三角地區在人才培育和集聚方面作出更多探索。

洪慧民委員:長三角地區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首先需要統一思想認識,同時還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編制實施發展規劃綱要。新時代,如何推動長三角地區高質量一體化“加速跑”?記者採訪了部分代表委員。

緊抓機遇整體推進

“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匯點。”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説,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既是大勢所趨,也是內在需求。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市長徐立毅表示,在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進程中,杭州要打造創新創業活力之城、歷史文化名城、人文生態魅力之城以及亞太地區重要國際門戶樞紐這“三城一樞紐”。下一步,杭州還將謀劃建設“長三角區域數據大腦”、長三角協同創新研究院,探索搭建長三角區域間轉積分和轉戶籍通道等。

全國人大代表、寧波大學校長沈滿洪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這是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載體”。

“從國際經驗看,首先要實現港口群協同發展。上海港的集裝箱吞吐量世界第一,貨物吞吐量世界第二;寧波舟山港的集裝箱吞吐量世界第三,貨物吞吐量世界第一。這樣的港口資源,是創建滬甬舟自由貿易港的天然優勢。”沈滿洪代表介紹,長三角地區是長江經濟帶的龍頭,滬甬舟自由貿易港建設可以有效帶動長江經濟帶乃至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8年12月,被稱為中國最美高鐵的“杭黃高鐵”正式開通。在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政協副主席李修松看來,長三角區域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給安徽旅遊帶來了新的機遇。安徽旅遊最大的優勢,正是資源的優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安徽既要主動做好自身工作,也要配合整體共同推進。

各展所長形成合力

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的地域面積和常住人口分別佔全國的1/26和1/6。據統計,2018年長三角地區GDP總量超過21萬億元,佔到全國的近1/4。如何推動長三角地區實現更高質量的一體化,進而更好服務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要在頂層設計中進一步明晰一體化發展大格局,強化聚合協同效應,提升分工合作效能。”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認為,長三角地區各城市之間、城鄉之間發展水平仍有差距,應在發揮各城市特色和比較優勢基礎上,在基礎設施、産業、公共服務等領域加快實現一體化。此外,應建立中央和長三角地區兩個層級的決策協調機制,推進重大決策高效落實。

周漢民委員認為,應建立區域合作平臺和政策服務平臺。有效整合政府公共服務信息和各部門政策,在聯絡、溝通、協調和信息提供等方面主動服務;促進長三角地區民營企業橫向交流合作,加強地區間企業的合作對接。

“例如,上海在金融、國際化方面具有優勢,江蘇製造業的基礎雄厚,浙江擁有互聯網的放大優勢,安徽的創業創新群體數量龐大,這些資源應儘量整合,形成合力。”周漢民委員説。

“期待長三角地區在人才培育和集聚方面作出更多探索。”全國人大代表、加西貝拉壓縮機有限公司技術開發部副部長周慧建議,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條件下,還要進一步發揮嘉興接軌上海的作用,推動上海人才資源向嘉興輻射,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在人才資源培育上積累經驗,使長三角地區成為人才集聚高地。

周漢民委員認為,長三角地區要在改善營商環境上形成更為廣泛的共識,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提供更有力的支撐。建議進一步降低制度成本,打破行政壁壘,為區域經濟發展賦予新動能。此外,還要加快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在政務服務領域的運用,用技術倒逼政府職能轉變和流程再造,打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加安全可靠的政務生態系統。

提升要素順暢流動

長三角地區的合作由來已久。“江蘇特別是蘇南地區的發展,受到上海的輻射比較大。蘇錫常鄉鎮企業發展的‘蘇南模式’,就受益於上海的‘星期天工程師(即科技人員業餘兼職)’。”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政協副主席洪慧民介紹説,隨著江蘇經濟的發展,一方面繼續承接上海的産業轉移,另一方面也為上海提供更多服務。

洪慧民委員認為,長三角地區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首先需要統一思想認識,同時還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比如,區域發展客觀上還存在競爭關係,産業上有雷同,如果只依靠市場,不可避免地會出現浪費,需要國家的宏觀規劃,分工合作,協同發展。”洪慧民委員説。

除了産業協同外,洪慧民委員認為,在污染防治、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人員流動方面,都是一體化發展應關注的領域。比如,打破戶籍限制,促進人力資源在長三角地區流動等。

“放眼全球,成功的一體化,無不以社會服務、民生領域的高質量融合作為前提和基礎。”周漢民委員認為,作為我國區域一體化起步最早、基礎最好、程度最高的地區,長三角地區理應並且也有條件在公共服務一體化方面率先探索、率先發展,成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先行示範區。

周漢民委員建議,有效推進融合,切實提高長三角地區公共服務領域一體化質量。例如,在醫療方面,以專科醫療聯合體為抓手,加強醫衛、養老專業人才的域內柔性流動,促進優質醫衛養老資源區域內均衡佈局。在教育方面,以“聯盟”和“聯合體”橫縱發力,打造立體教育網絡。在文旅方面,在三省一市域內實行資源整合,消弭區域內資源內耗和惡性競爭,加強各省市優質文旅設施的域內輻射,充分分享域內各地區旅遊市場增長潛力和發展紅利。

李修松委員認為,長三角地區在旅遊領域實現更高質量的一體化發展,需要按照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來規劃。在具體舉措上,建議形成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的旅遊景點圖和交通圖,促進長三角地區旅遊連成線、形成片、構成網,互動互促。(記者 熊麗 吳佳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