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鬆綁不鬆懈 擔當有作為——廣大基層幹部群眾熱議《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

2019-03-13 18: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鬆綁不鬆懈 擔當有作為——廣大基層幹部群眾熱議《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

新華社記者

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聚焦“四個著力”提出一系列務實管用的舉措,建立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近日在廣大基層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通知》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恒狠抓作風建設的決心意志,鮮明樹立了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的實幹導向。廣大基層幹部群眾將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來,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告別文山會海 為基層鬆綁減負

“《通知》是一場將我們從文山會海中解脫出來的‘及時雨’!”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大楊鎮紀委書記張靜説,以往,一些基層幹部經常為了迎檢備查整理各類文件,為了獲得好的考核結果疲於奔命,現在能夠將更多精力投入實際工作,切實將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近年來,上海市青浦區紀委監委通過調研反饋等方式,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

“結合我們之前進行的調研情況,《通知》指出的問題切中要害,提出的舉措非常有操作性,能讓基層從寫報告、報材料,從文山會海、臺賬資料中解放出來,投入到實際工作中去。”上海市青浦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章亮亮説。

作為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幹部,江西贛州市龍南縣楊村鎮黃坑村第一書記辛士俊對《通知》提出的“著力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深感振奮:“要建立長效機制,從中央到地方統一數據填報口徑、檢查考核標準。檢查考核要少一些條條框框,少一些打板問責,多到現場看、多聽群眾説,多一些指導幫助。”

樹立正確政績觀  為幹部“加油”

《通知》中強調的“樹立正確政績觀”讓廣大基層幹部印象深刻。河南省許昌市信息化管理服務中心幹部劉岩説,一段時間以來,為了評比而評比使得基層工作“變味兒”,沒有達到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的目的,基層幹部有“出力不討好”的感受。樹立正確政績觀,各種考核指標以人民群眾獲得感為“指揮棒”,定能事半功倍。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程文浩指出,《通知》提出“著力解決黨性不純、政績觀錯位”,明確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顯示了中央切實減輕基層負擔的決心。

“文山會海是存在多年的頑疾,基層減負工作應著力建立長效機制,完善制度化治理。”程文浩説,只有樹立正確政績觀,以增加大眾福祉為考核標準,以解決百姓的困難和問題為實際績效,基層才能避免陷入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的“空運轉”,才能真正打好這場力戒形式主義的攻堅戰。

“不少幹部被困在辦公室疲於應付,想幹事卻‘抽不開身、邁不出腿’。”在貴州省盤州市保基鄉黨委書記李金平眼中,《通知》是中央為基層幹部減負,也是在給他們“加油”。鬆綁不是鬆懈,基層幹部不能“鬆勁兒”。

保基鄉是貴州省的極貧鄉鎮之一,2019年的脫貧攻堅任務艱巨。保基鄉冷風村村民段威説:“有了這些好政策,基層幹部更有思路、更有幹勁,帶領我們奔小康,我們也要擼起袖子加油幹。”

吃下“定心丸” 擔當有作為

《通知》提出,正確把握幹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切實保護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

“這句話給我們基層幹部吃了一顆‘定心丸’,有利於讓敢辦事、想辦事的人脫穎而出。”漳州市臺商投資區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局長吳雪飛説。

“實幹、苦幹的人總會得到認可,《通知》為基層幹部明確了未來努力的方向。”吳雪飛説:“今後我們還將積極落實正向激勵和反向約束機制,保護和激發幹部工作積極性。”

湖北省黃石市不動産登記中心曾因長期未有效解決“辦證難、辦證慢”問題而被中央紀委公開曝光。中心吸取教訓,狠抓整改,開展了專項整治工作,在減材料、減環節、減流程、減時限上下功夫,先後推出了“互聯網+不動産登記”“一窗受理”等便民舉措,群眾滿意率大幅提升。

“《通知》是警醒更是鞭策。”中心現任負責人周瑩説,我們將始終堅持“便民、高效、創新、規範”的工作理念,不懈推進“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

“《通知》讓我們意識到,在提高工作能力、改進工作作風的過程中,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突出問題。”大連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趙永勃説,“對那些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和諧穩定大局的熱點難點問題,我們要勇於擔當作為,不負新時代賦予我們的職責使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