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十大任務怎麼幹——十位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

2019-03-18 08:1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 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堅持以市場化改革的思路和辦法破解發展難題,發揮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作用,豐富和靈活運用財政、貨幣、就業政策工具,增強調控前瞻性、針對性和有效性,為經濟平穩運行創造條件。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解讀】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用了很大篇幅對穩增長進行部署,目的是化解經濟下行壓力、確保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這充分體現出中國政府對於經濟增長重要性的認識。

當前,在經濟領域中,國際國內都出現了一些較為明顯的積極變化。如果我們要想更好地穩增長,就需要牢牢把握好這些有利條件,進一步做好宏觀經濟逆週期調節。在措施方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有效發揮地方政府債券作用”等一系列政策組合,可謂“出大招、出實招”。

與此同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還首次將“就業政策”與傳統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並列為宏觀經濟政策工具,也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2 著力優化營商環境

把市場主體的活躍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進經濟平穩增長的關鍵所在。要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下硬功夫打造好發展軟環境。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解讀】

世界銀行《2019年營商環境評估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總體評價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已經躍居第46位,較上年大幅提升了32位。儘管中國營商環境改善明顯,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差距。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就“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優化營商環境”進行了全面詳細部署。

首先,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場是資源配置最有效率的形式,要大力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堅決推動“非禁即入”真正落地,著力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其次,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的核心,公正監管是公平競爭的保障。要用公正監管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此外,以改革推動降低涉企收費。通過深化市場化改革,清理電價附加收費,使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通過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降低過路過橋費,明確提出在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這將有助於減少交通擁堵,提高通行效率,降低企業物流成本。

3 培育壯大新動能

發揮我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國內市場巨大等綜合優勢,改革創新科技研發和産業化應用機制,大力培育專業精神,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解讀】

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堅持創新帶動經濟發展、推動新動能取代傳統動能變得非常重要。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從推動傳統産業改造提升、促進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提升科技支撐能力、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引向深入4大方面入手,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很多措施非常有針對性。

比如,培育新動能離不開創新,而創新最重要的是人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一步提高基礎研究項目間接經費佔比”“開展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改革試點”“由科研團隊自主決定使用”等舉措,將大大激發廣大科研人員的創業創新熱情,讓他們騰出更多精力用在本專業、本領域的科研攻關上,而不是被經費管理、項目審批等事務牽扯過多精力。可以説,這些措施瞄準了制約創新發展的關鍵性問題,有助於促使中國創新機制更靈活、創新效率上臺階、科研組織更流暢、創新基礎更完善,最終産生更多培育新動能所需的科研成果。

4 持續釋放內需潛力

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投資的關鍵作用,穩定國內有效需求,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有力支撐。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解讀】

最近幾年,內需的作用在不斷提高。因此,發揮好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性作用,持續釋放內需潛力,成為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抓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促進消費方面提出了很多具體的政策舉措。例如,多措並舉促進城鄉居民增收、使符合減稅政策的約8000萬納稅人應享盡享,這麼大的減稅降費力度,既是中國基於自身經濟發展的客觀需要,也符合國際主要經濟體紛紛減稅的潮流,最終是讓消費者和企業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報告還對擴大基建投資作了部署,重點聚焦如何用好財政資金、引導社會資本積極參與,充分發揮基建投資的輻射性和帶動力,以增量資金流向帶動産業升級。這些都將幫助國內市場保持活躍,為經濟平穩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5 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統籌銜接,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農民生活達到全面小康水平。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解讀】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為確保完成近年國家部署的農村發展主要任務,提出了多項政策舉措。這些舉措可以歸納為兩大方面:一是通過公共財政投入的傾斜政策,支持貧困地區居民加速脫貧,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平,體現國家縮小城鄉差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願望。二是通過體制性、結構性改革,提升中國農業競爭力,為中國農村長遠發展奠定體制性基礎。

報告中指出,要“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加強面向小農戶的社會化服務,發展多種形式規模經營”。這對提升中國農業競爭力、夯實中國農村長遠發展的基礎具有根本性意義。具體來看,培育家庭農場可以降低農業生産經營成本,加強中國農産品在國際貿易中的競爭地位。

6 提高新型城鎮化質量

圍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改革完善相關機制和政策,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動區域優勢互補、城鄉融合發展。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解讀】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等內容都有明確的要求和任務。不僅如此,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無疑有助於更好地發揮長三角區域在長江經濟帶中的龍頭作用,帶動其他區域提升開放水平和城鎮化水平,更好地實現地區間分工協作和優勢互補。

中國實行新型城鎮化戰略以來,取得了很大成效,形成了一批競爭力強、影響力大的國際化、現代化城市和城市群。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高質量”成為推動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重要主題。

2019年,中國將進一步推進城市群建設,同時更加重視在現代化都市圈的建設上下功夫,不斷地提高新型城鎮化的質量和效益。

7 大力推動綠色發展

綠色發展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關制度,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解讀】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堅定提出了2019年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的目標,要求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

具體來看,2019年要重點完成四項任務:一是持續推進污染防治,特別要鞏固擴大藍天保衛戰成果,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二是加快建立現代環境治理體系。企業作為污染防治主體,首先必須依法履行環保責任。但政府也要善於運用市場經濟手段促進企業自覺治理污染。三是促進壯大綠色環保産業,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四是繼續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重點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持續抓好國土綠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樣性保護。

8 加快完善市場機制

聚焦突出矛盾和關鍵環節,推動相關改革深化,健全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體制機制,把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充分釋放出來。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解讀】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國企改革被放在深化重點領域改革的突出位置。今天的國企已經不再是40年前的國企,市場化、國際化、集團化成為重要特徵,企業集團成為國有企業的重要組織形式。例如,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目前的一些國有企業集團進行試點,但它並不是給試點的企業集團再加上一個新功能,而是要産生一個新的企業組織形式,其功能定位對國資監管機構的職能轉變將産生重要影響。

未來,混合所有制企業集團、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國資監管機構將是未來國資體系的構建者。

紮實深化國企改革的同時,民營企業也必鬚髮展好。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解決好民企在發展中面臨的融資、權益保護、市場準入等方面的問題。民企經營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貢獻者,要有效激發他們的企業家精神,心無旁騖做企業。同時,全社會要為民營企業的發展構建適宜的營商環境。

9 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進一步拓展開放領域、優化開放佈局,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以高水平開放帶動改革全面深化。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解讀】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方面給出了很多非常具體的措施。其目的,就在於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對於中國經濟而言,這些新優勢將體現在四大方面:一是拓展國際市場並形成規模優勢。中國未來將促進出口市場多元化,在夯實傳統歐美日等出口市場的同時,進一步加強開拓“一帶一路”沿線新興市場的發展空間。二是充分發揮中國自身的市場優勢。辦好第二屆進博會,就是讓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全球企業,在這一過程中吸引更多外商來華投資興業,從而實現更高水平的雙向開放。三是自貿區運行形成的制度優勢。近年來,上海、深圳、重慶等地自貿試驗區取得了一系列開放經驗與成果,複製、推廣好這些成果並進一步辦好上海自貿區新片區建設、海南自貿港建設等,可以打造和培育更多改革開放新高地。四是政府職能轉變帶來管理優勢。簡化審批、縮短負面清單、提高通關便利化程度,都將吸引更多外企來華。

10 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支持社會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解讀】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要求,兼顧了量力而行與盡力而為。

從範圍上看,主要內容非常完整,重要的方面都有涉及,重點突出了教育、醫療領域的內容,強調了落實退役軍人待遇保障,覆蓋了當下百姓關心的熱點問題。

從內容上看,政府工作報告對民生領域作出了明確承諾。其中,“堅決守住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防線”“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的平安生活”,這三個“堅決”表明了政府在保障民生方面的堅定決心和信心,對促進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有很大作用。在實際中,就是“基本民生投入確保只增不減”。

從措施上看,今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還應加大。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快”、“促進”“提高”等用詞都表明政府要把民生進一步往前推,而不只是維持各領域過去的工作力度,值得點讚。

(記者王俊嶺、孔德晨採訪整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