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要為小微企業發展鋪平道路

2019-03-25 07:0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數據化的企業信用信息是重要的“虛擬擔保品”,能起到增加企業還款意願的作用,形成更為有效的信用懲戒機制。這一機制,可以把“有能力還款”並且“有意願還款”的好企業分離出來,解決其融資難和貴的問題。

回顧過去一年,中國面臨深刻變化的外部環境,經濟轉型陣痛凸現、兩難多難問題增多,但仍然完成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成績來之不易。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肯定了小微企業的重要地位後,明確指出當前實體經濟困難較多、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尚未有效緩解的現狀,並在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確保減稅降費落實到位和著力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等重點發力方向上,加大了對小微企業的扶持力度。按照這一指導思路,我們還應該考量經濟發展階段、結合前沿技術,不斷為小微企業的繁榮發展鋪平道路。

要抓好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打造以大數據為支撐的小微企業信息共享平臺。信息共享平臺可以匯集所有和企業有關的公共部門信息,包括水電煤氣社保用工情況等大量數據,以市場化的方式獲得商業機構所掌握的交易、支付、物流、房屋租賃等環節中産生的其他數據,最終形成一個“公共圖書館”,供需求方提煉分析有關小微企業的風險信用信息。這種平臺能夠有效地提升信用數據收集整理的規模效益,並且在此基礎上形成一個系統的大數據分析描摹,對企業未來經營狀況形成較為精準的判斷,有力支持金融機構對小微企業進行信用放款。

在此基礎上,可以進一步進行金融創新,譬如以大數據信用信息為基礎,形成小微企業的“虛擬擔保品”。以往來看,小微企業貸款貴、難,主要因為擔保抵押品不足。即便有其他途徑,比如知識産權作價成為擔保品,但總體仍顯不足。虛擬擔保品有助於提升金融機構的放款意願,形成可持續的對小微企業的支持。

應當説,數據化的企業信用信息是重要的“虛擬擔保品”,能起到增加企業還款意願的作用,形成更為有效的信用懲戒機制。小微企業負責人如果不能還款,損失的不僅是不能坐高鐵和飛機,更嚴重的是將會被記錄在信用信息中,極大影響未來企業通過其他渠道獲取資金的成本。這一機制,可以把“有能力還款”並且“有意願還款”的好企業分離出來,解決其融資難和貴的問題。

當然,這種對於民營、小微和科創企業的優惠融資的長效評價機制,必須要做到“功能重於形式”。不斷拓展支持小微企業的方式和渠道,説到底,就是要增強每一個奮鬥者的信心,鼓勵創新、拉動就業、提振經濟。我們要不斷思考,如何能篩選出“好的”小微企業,為其提供支持、促其發展壯大。不要吝嗇“陽光雨露”,在發展的過程中,定會不斷成長出新的讓國民驕傲的大企業。

筆者在實地調研中發現,有些小微企業,長期在生存線上掙扎,靠著國家提供的低價要素勉強維持。一旦退出優惠的要素價格支持,就很難在市場化的環境下生存。這也警醒我們,要“活力”而不是要“活著”,我們才能鑄造良性發展的經濟環境。(作者:金李,係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