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目標 開好地方政府舉債“前門”

2019-03-31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2.1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8000億元。擴大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規模有何意義?如何實現目標任務?

全國兩會期間,財政部部長劉昆在記者會上介紹,與往年相比,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具有發行早、成本低、期限長的特點。比如,今年1月份各地發行的新增債券平均利率較2018年平均發行利率下降約55個基點。此外,各地發行新增債券平均期限是7年,較2018年平均發行期限增加了1年,實現債券期限和項目期限相匹配,避免不必要的償債壓力。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封北麟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專項債券作為地方政府舉債融資的一種形式,與一般債券相比,更強調項目收益與融資的自求平衡,有利於形成專項債的封閉運行管理體系,達到有效控制風險的目的。自2017年以來,地方政府專項債的細分品種已經從軌道交通、土地儲備、收費公路,擴大到鄉村振興、醫療衛生、高等教育、生態環保等領域,極大豐富了地方政府的選擇空間。”

“無論是規模還是品種,地方政府專項債的擴容,有助於為重大項目建設提供資金支持,紓解地方政府融資困境,降低地方政府違規融資衝動,為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創造條件。”封北麟説。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合理擴大專項債券使用範圍。繼續發行一定數量的地方政府置換債券,減輕地方利息負擔。鼓勵採取市場化方式,妥善解決融資平臺到期債務問題,不能搞“半拉子”工程。

財政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前2個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7821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4560億元,發行專項債券3261億元;按用途劃分,發行新增債券6961億元(包括新增一般債券3883億元、新增專項債券3078億元),發行置換債券和再融資債券(用於償還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債券本金)860億元。

“綜合來看,2019年政府債務政策表現更為‘積極’,政府債務風險指標仍將處於國際警戒標準以內,總體安全可控。”封北麟説,加強募投項目管理、強化債務資金集約管理、提高債務資金使用效益、積極化解隱性債務風險,是確保以後我國政府債務與社會經濟發展形成良性循環的必要舉措。

“在開好地方政府舉債‘前門’過程中,要充分考慮到我國政府公共基礎設施投融資渠道多元化的特徵,要注意統籌平衡政府性基金、政府産業基金、城投債、政策性金融機構貸款、各類政府融資平臺貸款以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等渠道撬動的公共投資支出。”封北麟説。

封北麟認為,擴大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規模是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支撐。應持續完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既要開好“前門”,穩步推進政府債券管理改革,發揮政府規範舉債的積極作用,支持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又要嚴堵“後門”,守住法律“紅線”,堅決制止和查處各類違法違規或變相舉債行為。

專項債資金將用在何處?劉昆表示,重點還是支持重大在建項目和補短板。一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尤其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項目、污染防治項目。二是支持重大發展戰略。比如雄安新區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三是支持重大項目建設。包括棚戶區改造、鐵路和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重大水利設施、鄉村振興等公益性項目建設,並將重點支持在建項目續建。

劉昆表示:“為確保專項債券儘快發揮效益,我們將督促各地提前做好發債融資的準備工作,加快債券資金的撥付,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更好發揮專項債券對當前穩投資、促消費、補短板的重要作用。”(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