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就《教育部關於實施全國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見》答記者問

2019-04-03 07:2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升中小學教師隊伍信息素養 全面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融合創新發展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就《教育部關於實施全國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見》答記者問

日前,教育部印發《關於實施全國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請您談談印發《意見》的背景和意義。

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以教育信息化支撐引領教育現代化發展,必須堅持信息技術與教學教學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而推動融合的主體是教師。2018年1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要求“教師主動適應信息化、人工智慧等新技術變革,積極有效開展教育教學”。2018年4月,教育部啟動實施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提出大力提升教師信息素養。

2013年,教育部啟動實施全國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以下簡稱能力提升工程),建立了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標準體系,建設了兩期課程資源,推動全國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培訓,並通過測評以評促學。截至2017年底,共培訓全國中小學教師1000余萬名,基本完成全員培訓任務,普遍提高了中小學教師應用信息技術改進教育教學的意識和能力。然而,工程實施中也存在著重教師個體學習、輕學校整體應用,學與用未能緊密結合,以及支持服務體系不夠健全等問題,教師信息化教學創新能力不足,尤其是鄉村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薄弱。同時,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變革對教師信息素養提出了新要求。出臺《意見》,是針對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的現實需要,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推動教育信息化內涵式發展的戰略性舉措,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重大決策部署的工作舉措。

二、請您介紹研製《意見》經歷了哪些過程?

答:一是組織研製起草。組織專家針對此前能力提升工程實施情況進行研討,突出問題導向,梳理基本思路,明確目標任務、重點行動、組織保障等,形成文件初稿。二是廣泛徵求意見。先後徵求相關院校、專家、省級能力提升工程組織管理機構負責人等的意見,開展集中調研,正式徵求32個省份及部內相關司局意見。三是審議通過印發。經教育部2019年第8次黨組會審議通過,根據會議精神修改完善後印發。

三、能力提升工程2.0的目標任務是什麼?

答:能力提升工程2.0突出以學校信息化教育教學改革發展引領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培訓,抓住“關鍵人群”,實行分類指導,適應技術發展,提出到2022年,構建以校為本、基於課堂、應用驅動、注重創新、精準測評的教師信息素養發展新機制,通過示範項目帶動各地開展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培訓,基本實現校長信息化領導力、教師信息化教學能力、培訓團隊信息化指導能力“三提升”,和全面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融合創新發展的目標。為實現目標,提出四大任務:一是整校推進教師應用能力培訓,服務教育教學改革;二是縮小城鄉教師應用能力差距,促進教育均衡發展;三是打造信息化教學創新團隊,引領未來教育方向;四是全方位升級支持服務體系,保障融合創新發展。

四、《意見》有哪些主要舉措?

答:《意見》通過9項主要措施,落實四大任務。一是圍繞整校推進,包括開展學校管理團隊信息化領導力培訓、圍繞學校信息化教學創新推動教師研訓等2項措施,幫助學校管理團隊制訂學校信息化教育教學發展規劃和相應的教師培訓計劃,支持教師有針對性地參訓,學科聯動,整校開展,實現“所學為所用”。二是著力縮小差距,通過實施創新培訓平臺“三區三州”對口幫扶項目、推進中西部地區“雙師教學”模式培訓改革等2項措施,定向幫扶鄉村教師提高專業水平與信息技術應用能力。三是引領發展方向,包括促進教師跨學科教學能力提升、加強智慧化教育領航名校長名師培養等2項措施,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成果助推教師專業發展。四是升級服務體系,包括提升培訓團隊信息技術應用指導能力、創新信息素養培訓資源建設機制、構建成果導向全程監測評價體系等3項措施,分別從提高培訓指導的針對性、研修資源的適用性以及測評助學的精準性等方面,保障工程實施。其中,二、三兩項任務從扶貧攻堅注重均衡與關注前沿引領方向的不同角度分別精準施策,各地可結合實際情況採取相應措施。

五、如何做好《意見》的貫徹落實?

答:一是及時宣傳解讀。準確理解是有效落實的前提。除了通過媒體進行宣傳,目前已在研製相關培訓指南,不久將印發。還將通過管理者培訓、骨幹培訓者培訓等,幫助各地理解能力提升工程2.0的精神。二是加強組織領導。各地要結合實際制定本省份能力提升工程2.0規劃方案,統籌教師培訓、資源建設及監測評價等相關工作,明確省、市、縣、校職責分工,並落實工程實施經費保障。三是做好項目引領。國家示範先行,開展學校管理團隊信息化領導力、學科教師信息化教學能力示範培訓,實施創新培訓平臺“三區三州”對口幫扶項目。各地採取示範先行、逐步推進的方式,因地制宜分類開展教師信息技術應用培訓。四是推動監測、督導。將教師信息技術應用水平作為教育督導的重要內容。推動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監測評價體系構建,通過常態化監測促進教師主動應用信息技術、提高應用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