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景區門票降價促進多贏

2019-04-04 07:5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改委要求在更廣範圍、更大程度降低景區門票價格——
景區門票降價促進多贏

隨著清明、“五一”、端午等節日的陸續到來,很多人計劃攜家人朋友外出旅行或踏青。

近日,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持續深入推進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在更廣範圍內、更大程度上降低相關景區門票,從而為廣大即將旅行的民眾發來了最新的政策紅包。

《通知》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對2018年以來尚未出臺降價措施的政府定價管理的景區,全面開展門票定價成本監審或成本調查、價格評估工作,以“五一”、暑期、“十一”等遊客集中時間段為重要節點,成熟一批、出臺一批,降低景區偏高門票價格水平。2019年,原則上完成轄區內所有實行政府定價管理的5A、4A級景區門票成本監審調查、價格評估調整工作。《通知》還指出,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最大限度清理規範景區不合理支出行為,推行收支信息公開,積極探索發揮審計等部門作用,加強對景區成本的約束。對2018年降價不到位、高定價大折扣等問題仍然突出的景區,推動進一步降價。同時,《通知》也對於不合理設置“園中園”門票、相關遊覽服務項目強制捆綁銷售等問題進行了明確限制。

除了景區票價之外,配套服務業對旅遊消費體驗有著巨大的影響。對此,《通知》明確指出,在降低門票價格同時,加強對群眾反映強烈、壟斷性較強的交通車、纜車、遊船、停車等服務價格監管。實行政府指導價或政府定價的,要健全景區相關遊覽服務價格管理制度,在深入開展成本監審或成本調查基礎上,降低偏高價格。

那麼,景區門票價格降低將會帶來哪些影響呢?根據我國最大的在線旅遊平臺攜程發佈的《2018-2019中産家庭旅遊消費意願調查報告》,有近四成人認為門票等旅遊成本下降將會刺激出行。在攜程旅遊大數據聯合實驗室首席研究員彭亮看來,重點景區門票降價的消息對旅遊市場將會帶來立竿見影的影響。遊客自身需要更多了解景區的限流政策,更好地規劃路線。

“很多遊客擔心,旺季景區會增加購票和排隊的時間。目前,攜程已經通過技術和服務創新,遊客在門票環節上體驗得到很大提升。用戶通過攜程預訂景區門票,即可直連景區售票系統,線上購票一旦成功,可以立即在景區使用,大大減少了訂單確認的時間。”彭亮對本報記者説,目前已有超過3500家景區支持了“隨買隨用”功能。在相關服務的幫助下,在景區門口刷預訂人身份證就能快速進入景區。

北京市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楊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指出,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假日旅行也成為了重要的生活和消費方式。在此背景下,有關部門進一步規範景區管理、推動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對於刺激“假日經濟”繁榮有著重要的積極作用。

“與國外相比,我國景區生存經營還普遍存在‘門票依賴’的情況。適時推動景區門票價格降低,雖然會在短時間內影響景區門票收入,但是從中長期來看卻能帶來客流量的增長。這時,如果景區把握住機會,提供更多滿足遊客需要的産品和服務,就會實現更大的經濟收益。從這個意義上來説,推動降低景區門票價格下降有助於促進民眾、景區、商家實現多贏。”楊松説,未來,在降低景區門票過程中,也應該注意因地制宜,對於部分文物屬性強、修繕成本高的景點給予適當緩衝,對於承載力高、公共屬性強的景區,則應加快推動降價直至免費開放。(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