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有文藝院團將迎最嚴“考試”

2019-04-06 08:0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歌劇舞劇院2019年業務考核現場。包括其在內的國有文藝院團,很快將迎來社會效益考核。

中國歌劇舞劇院2019年業務考核現場。包括其在內的國有文藝院團,很快將迎來社會效益考核。

(本文圖片由中國歌劇舞劇院提供)

為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推動國有文藝院團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2019年1月22日,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印發了《國有文藝院團社會效益評價考核試行辦法》(以下稱“《試行辦法》”)。根據《試行辦法》,國有文藝院團將面臨一系列社會效益評價考核。為何考?誰來考?考什麼?考完之後怎麼做?就社會各界關注的問題,文化和旅遊部日前召開新聞發佈會一一進行解讀。

為什麼考

國有文藝院團長期以來作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中堅力量,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陣地,也是舞臺藝術作品創作生産、提高文藝原創力的生力軍和“領頭雁”。無論是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提供公共文化服務、推動藝術普及,還是發展文化産業、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國有文藝院團都是重要的力量。

當前,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文化藝術作品的需求已經從“有沒有,缺不缺”到了“好不好,精不精”的發展階段。

“好”和“精”體現在藝術作品能經得起歲月磨礪、經得起廣大觀眾檢驗,能夠“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而這些都要求國有藝術院團在創作生産藝術作品時,堅守藝術理想,用高尚的文藝引領社會風尚,給人以審美的享受、思想的啟迪、心靈的震撼,牢記文化責任和社會擔當,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嚴肅認真考慮作品的社會效果。此次開展對國有文藝院團社會效益的評價考核,是加強舞臺藝術創作導向引領和價值引領的制度安排,是激發國有文藝院團藝術創作活力的迫切需要。

考什麼

社會效益一直被大家認為比較虛不太容易量化。此次對國有文藝院團社會效益進行評價考核,明確了國有文藝院團社會效益是綜合性考核的一部分,社會效益評價考核的佔比權重須高於50%。

國有文藝院團社會效益主要是指國有文藝院團通過舞臺藝術作品的創作生産、演出傳播、普及培訓等活動,在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化拓展中外優秀文化藝術交流、提高昇華公民思想道德水平和藝術鑒賞審美水平等方面産生的積極影響和效果。

《試行辦法》圍繞舞臺藝術創作、演出、普及設置了考核指標體系。藝術創作是國有文藝院團從事藝術生産與經營活動的核心環節,《試行辦法》把國有文藝院團年度創作的內容作為考核的重要項目,包括院團在考核年度內原創、改編、復排、移植或者引進劇(節)目等活動。演出是國有文藝院團實現社會效益的主要方式,《試行辦法》在演出方面設定了一些指標,比如演出場次、觀眾人次、觀看滿意度等。普及是國有文藝院團擴大舞臺藝術公眾參與、提升社會藝術素養的重要手段,《試行辦法》從藝術知識和藝術鑒賞普及活動、藝術培訓、藝術傳播推廣等方面進行評價考核。整個考核總分為100分,創作和演出加起來佔80分,普及佔20分。

《試行辦法》明確評價考核主體為同級黨委宣傳部門、文化和旅遊部門、財政部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等組成的國有文藝院團社會效益評價考核委員會。為了保證考核結果的真實性,被考核院團應提供相關具體材料,包括演出場次、年度工作計劃、劇目編創和演出人員名單、觀眾問卷、媒體報道評論等,使考核更加規範科學。

考完後怎麼辦

針對國有文藝院團社會效益評價考核結果,《試行辦法》建立了一系列相應的約束和激勵機制:一是將考核結果作為國有文藝院團申報專項資金、藝術基金等資助的重要依據。連續三年考核優秀的院團要進行通報表揚,並在資金、項目等方面的支持上予以傾斜。二是將考核結果作為國有文藝院團負責人工作績效考評和幹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三是將企業法人國有文藝院團負責人薪酬與包括社會效益評價考核在內的綜合績效考核結果挂鉤,職工工資總額的確定將同時考慮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考核情況,經企業薪酬主管部門批准後執行,充分體現激勵與約束並舉。如果社會效益出現了比較嚴重的問題,將採取一票否決。

根據《試行辦法》,事業性院團和企業性院團都將納入考核,天津市、江蘇省、湖南省、江西省、四川省、雲南省六省市將作為2019年試點地區,在全省(市)範圍內開展國有文藝院團社會效益評價考核工作,其他省(區、市)2019年可根據實際情況安排開展本省(市)試點工作,2020年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開。(記者 鄭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