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3條措施 讓中小企業輕裝前行

2019-04-12 07: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來源:國家統計局 製圖:郭祥

我國各類企業已超3100萬戶,其中99%是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而隨著國際國內市場環境變化,中小企業面臨的生産成本上升、融資難融資貴、創新發展能力不足等問題日益突出。如何紓解中小企業困難,穩定企業發展信心?

中辦國辦近日印發《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6方面23條措施。哪些亮點值得關注?能夠釋放哪些政策效應?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和專家進行了解讀。

將“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放在第一位,意見針對性實操性強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意見是近十年來出臺的專門支持中小企業發展規格最高的綜合性文件,對激發中小企業活力和發展動力,推動持續健康發展意義重大,為今後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了遵循和指引。

意見將“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放在第一位,並從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完善財稅支持政策、提升創新發展能力、改進服務保障工作等6個方面提出政策意見。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産業所工業研究室主任付保宗認為,有3個突出特點。

——針對性強。此次專門制定政策,指向性更明確,體現了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堅定決心。

——系統全面。去年以來面向中小企業出臺的政策法規,更多集中在某一方面,如創業扶持、投融資、企業減負等,專項性較強。意見涵蓋6方面23條措施,更具系統性和指導意義。

——更可操作。當前中小企業發展中存在的突出性、普遍性和迫切性問題,意見中基本都予以觸及,並提出實實在在的解決方案,有利於中小企業解決發展中遇到的瓶頸問題,輕裝前進。

在融資難融資貴、生産成本、創新能力等方面開出新藥方

專家認為,針對融資難、稅負重、創新不足等問題,意見舉措都有較大創新。

緩解融資難方面,將支小再貸款政策適用範圍擴大到符合條件的中小銀行,包括新型互聯網銀行。將單戶授信1000萬元及以下小微企業貸款納入中期借貸便利的合格擔保品範圍。

“中小銀行專門為中小企業服務,但由於資金有限,往往限制了銀行的放貸能力。”南京大學民營經濟研究所所長楊德才表示,此舉落實後,中小企業能以對中小企業債權向央行再貸款,獲得資金支持,在增強中小銀行放貸能力的同時,還能降低融資風險,從而鼓勵中小銀行向中小企業融資的積極性。

如何減輕融資負擔?根據意見,將加快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作用,引導擔保機構逐步取消反擔保,降低擔保費率。

“取消反擔保,降低擔保費率將大幅降低融資成本。”楊德才分析,中小企業融資貴,關鍵在於擔保費率較高。銀行等金融機構對中小企業放貸時,往往要求進行擔保,有時還需多家擔保機構進行聯保,大大增加了融資成本。

針對中小企業普遍反映的稅負問題,意見提出,要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加快推進地方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零收費。

“過去中央要求取消和停止徵收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但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尚未取消,企業負擔壓減困難。”楊德才説,“全部清零”目標提出後,會實質性減輕中小企業稅費負擔。

為提升創新發展能力,意見指出,組織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中國企業聯合會首席研究員繆榮説,知識密集型行業有不少中小企業,要依靠知識産權謀求更大市場。培育專業性服務機構,開展專利導航,將為企業進行知識産權佈局提供支撐。

同時,將研究制定專精特新評價體系,建立動態企業庫,引導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繆榮認為,這將提供市場識別機制,讓優質資源主動向優質企業匯聚,降低市場交易成本,強化優勝劣汰。

加強督導,委託第三方機構定期評估中小企業發展環境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如何才能確保這些利好政策落實到位,讓更多中小企業真正有獲得感?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明確分工,提出細化措施,深入了解影響中小企業發展中的痛點堵點。與有關部門加強協調配合,形成共促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合力。

強督查是嚴執行的有力保障。意見規定,要加強對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工作的督導,委託第三方機構定期開展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並向社會公佈。

在相關部門督導和第三方機構監督外,繆榮建議,也應調動廣大中小企業積極性,發揮政策監督作用,促使有關部門及時調整政策著力點。

“文件不是一勞永逸的,也要與時俱進。不妨建立信息反饋平臺,及時吸收新問題新情況,向有關部門反映,從而採取更有效的政策措施。”付保宗説。(記者 韓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