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切實把政府信息公開要求落到實處

2019-04-18 17: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期待各級政府以抓鐵有痕和踏石留印的決心與勇氣,不折不扣地將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從而使政府信息公開“例外”原則不濫用成為政務公開標配,確保其真正釋放出助力透明政府、責任政府、服務型政府建設的強大正能量

近日,國務院公佈了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自2019年5月15日起施行。除了明確十五類信息各級行政機關應當主動公開外,還規定了不公開政府信息的具體情形,意味著今後濫用信息公開“例外”原則的情況將得到有效遏制。

政府信息公開是建設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此前施行的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規定,對促進政務公開、滿足公眾知情權和監督權都發揮了積極作用。然而,由於對政府信息“不公開為例外”的情形沒有細化,實踐中地方政府以各種理由不公開政府信息的現象廣泛存在,致使政府信息公開“例外”原則被濫用,影響了政府信息公開的透明度。在此情況下,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首次對政府信息公開“例外”情形予以明確界定,無疑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任何一級政府的信息公開都有一定的範圍和限制,這是正常的,但在以往的實踐中,在少數地方政府信息公開“例外”原則一再被濫用,除了一些政府部門對服務型政府認識不深入的原因之外,還在於原有規定對政府信息不公開的例外情形規定得過於籠統,在信息不公開的主體、方式、範圍以及與其他法律法規的銜接等方面,都缺乏細化、可供操作的制度設計。同時,因為缺乏依法問責的兜底條款,對濫用信息公開“例外”原則的責任追究往往止于黨紀政紀層面,威懾效果不彰,致使本應成為法治政府標配的信息公開,蛻變為制約全面深化改革的“梗阻”。

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堅持法治思維,在厘清其與相關法律和行政法規明確關係的基礎上,將不予公開的政府信息嚴格界定在國家秘密、個人隱私、商業秘密以及公開後可能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社會穩定和對第三方合法權益造成損害等方面,大幅縮小了政府信息不公開的範圍,並對濫用信息公開“例外”原則不公開本應公開的信息,設計了公民可以申請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的救濟路徑。這些規定,不僅堵住了政府信息公開“例外”原則被濫用的漏洞,而且也給濫用信息公開“例外”原則的責任主體戴上了“緊箍”,必將有力倒逼政府部門主動摒棄濫用信息公開“例外”原則的不良做法,自覺讓信息公開“例外”原則不濫用成為標配。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期待各級政府以抓鐵有痕和踏石留印的決心與勇氣,不折不扣地將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從而使政府信息公開“例外”原則不濫用成為政務公開標配,確保其真正釋放出助力透明政府、責任政府、服務型政府建設的強大正能量。(張智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