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培養複合型技術技能人才

2019-04-19 07:4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市場監管總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在院校實施“學歷證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制度試點方案》(以下簡稱《試點方案》),部署啟動“學歷證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簡稱1+X證書)制度試點工作。這意味著,傳統的學歷證明之外,你還能用職業技能等級證明自己的職業水平。

“‘1’為學歷證書,‘X’為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負責人介紹,學歷證書全面反映學校教育的人才培養質量,在國家人力資源開發中起著不可或缺的基礎性作用。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是畢業生、社會成員職業技能水平的憑證,反映職業活動和個人職業生涯發展所需要的綜合能力。

《試點方案》提出,自2019年開始,重點圍繞服務國家需要、市場需求、學生就業能力提升,從10個左右職業技能領域做起,穩步推進1+X證書制度試點工作。以社會化機制招募職業教育培訓評價組織,開發若干職業技能等級標準和證書。試點院校則以高等職業學校、中等職業學校(不含技工學校)為主,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學校、應用型本科高校及國家開放大學等積極參與。

根據《試點方案》要求,近期將首批啟動5個職業技能領域試點——建築工程技術、信息與通信技術、物流管理、老年服務與管理、汽車運用與維修技術5個領域參與首批試點的有關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院校是1+X證書制度試點的實施主體。”這位負責人指出,試點院校要推進“1”和“X”的有機銜接,進一步發揮好學歷證書作用,夯實學生可持續發展基礎,積極發揮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在促進院校人才培養、實施職業技能水平評價等方面的優勢,將證書培訓內容有機融入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優化課程設置和教學內容,對專業課程未涵蓋的內容或需要強化的實訓,組織開展專門培訓。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還將結合實施1+X證書制度試點,探索建設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對學歷證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所體現的學習成果進行認證、積累與轉換,促進書證融通,探索構建國家資歷框架。(記者 晉浩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