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産業互聯網,如何發力

2019-04-20 08:2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設産業互聯網,如何發力
——訪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

就在此刻,近一萬個運行參數正在被上傳至一個叫作“根雲”的網絡平臺。這些數據由安裝在超過30萬台重型機械設備上的傳感器採集而來。

一旦某臺設備發生故障,數據顯示異常,控制器將發出請求。隨後智慧雲平臺判斷故障等級,公司調度基於此調度工程車和工程師,配件庫備貨出庫、更換配件,這一系列工作都將會在24小時內完成。而在過去,僅設備維修人員到場都不能保證24小時時效,配齊配件並安裝完畢都是以“天”計。

讓機器會説話,效益是顯著的。據統計,這套三一重工和騰訊跨界打造的“根雲”工業數據平臺,間接避免了三一重工8億元的設備停工損失,併為其節省了3億元的庫存費用。

當機器擁有智慧,將如何影響企業和産業發展?面對這一新場域,正確的打開方式是什麼?為此,本報記者近日對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進行了專訪。

“現在正處於新舊動能接續期”

雖然消費互聯網的發展依舊繁榮,新事物、新玩法不斷涌現,但經過多年發展,“消費互聯網就用戶數來看,可以説接近天花板。”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説。據工信部數據,2018年我國移動用戶普及率已達112.2部/百人,上海、廣東普及率超過150部/百人,北京的這一數字是驚人的184.7部/百人。

鄔賀銓認為,消費互聯網發展到了一個轉捩點,未來真正的增長點在産業互聯網。

針對“産業互聯網”與“工業互聯網”的名稱之辯,鄔賀銓認為,兩者對應的都是同一個英文單詞,不過在涵蓋的範疇上,産業互聯網包括但不局限于工業領域。

在輿論場上,“互聯網的下半場是産業互聯網”類似的觀點俯拾即是。在實踐場上,國內幾大互聯網公司已基本完成了産業互聯網的轉向佈局:騰訊調整組織架構,新建雲與智慧産業事業群;阿裏巴巴發佈飛龍工業互聯網平臺;百度推出AI to B平臺……2018年被稱作“産業互聯網爆發之年”。

不過,鄔賀銓強調,“開啟一個ToB的新時代,並不意味著ToC就沒有新的發展了。只是説,在消費互聯網領域,要想獲得過去一樣的發展速度幾無可能。”同樣需要強調的是,“雖然各方圍繞ToB重兵布陣,但並不等於它現在就能達到消費互聯網的發展水平。”

“消費互聯網原有的動能在減弱,但産業互聯網的新動能還沒有完全接續過來,所以準確地説,我們現在正處於新舊動能接續期。”他説。

“1%的威力”和3萬億美元GDP增量

近年來,我國産業互聯網已經在家電、服裝、物流等領域逐步普及,但“産業互聯網的啟動比想象中的難,不是那麼容易”。鄔賀銓指出,現有的網絡條件完全可以支持産業互聯網的一般應用,多數企業不一定等5G來建設産業互聯網,“産業互聯網發展不如預想好,主要瓶頸不在技術,要從生態上破解”。

鄔賀銓分析,啟動之難在於有的企業因為底層基礎設施有歷史欠賬導致沒有數據可用;有的企業因為缺乏相關方面的人才、根本提不出需求和方向而難以打開局面;而對於中小微企業來説,更現實的困難在於,緊張的資金狀況暫時不允許在這一方面有任何投入。目前,不少傳統企業處於觀望中。

“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是産業發展方向。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是發展産業互聯網的初心。”鄔賀銓説。

對企業來説,走過了流程電子化、管理數字化、生産自動化、運行網絡化,未來必定要走到企業智慧化這一步。適應消費個性化的潮流,應對由消費升級所帶來的對設計、售後服務、企業管理等幾乎是企業生産全鏈條的新要求,都需要企業基於互聯網實現數字化、網絡化和智慧化。鄔賀銓説,企業哪怕只是在局部環節實現“智慧+”,都將會在節約原材料、減少能耗和工人勞動成本等方面産生顯著效果,“這些都會直接增加企業效益”。

效益有多大呢?GE公司提出了著名的“1%的威力”的説法,保守估計即使工業互聯網只能讓效率提高1%,其效益也將是巨大的。比如,航空工業1%的燃料節約,15年內將最終節約300億美元;電力行業節約1%的燃料就意味著節約660億美元;醫療系統的效率提高1%,意味著節約高達630億美元……

在鄔賀銓看來,國內的産業互聯網實踐已經呈現“1%的威力”。例如,顯示器面板企業華星光電,將AI圖像識別用於輔助質檢,將質檢時間減少到原來的1%,準確率也達到90%以上,降本增效明顯。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要增強競爭力,發展産業互聯網是必由之路,中國不能錯過這次機遇。”他説。據工信部和相關權威機構估計,在未來20年中,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至少可帶來3萬億美元左右的GDP增量。

“加快打造國産産業互聯網操作系統”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拓展“智慧+”,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鄔賀銓表示,政府重視和政策引導是我國推廣和實施産業互聯網的有利條件,但目前我們在人才、安全保障等多方面都還存在短板。

“發展産業互聯網,需要傳統企業和信息企業的緊密結合。當然,其中垂直行業的企業是主體,但現在,信息企業想進去但摸不著要領,大部分傳統企業又缺乏足夠的自主發展條件和人才。”鄔賀銓建議,政府可以適時推出若干樣板項目作為示範和引導。對於信息企業來説,也要堅持創新為要,服務為本,“必須提供個性化的解決方案,不能簡單搬用消費互聯網的模式”。

相較于當前國內傳感器的生産水平和能力不能滿足即將到來的大面積需求,數據安全的基石還需要進一步夯實、數據開放的水平還需要進一步提高之外,鄔賀銓認為,當前中國推廣和實施産業互聯網,最緊要的是加快打造國産産業互聯網操作系統。

他進一步解釋説,消費互聯網之所以發展很快,一個主要原因就在於有安卓和IOS兩大操作系統,所有的應用都可以基於這一平臺進行開發,也方便用戶使用。未來,産業互聯網也會出現一大批App(可以理解為是解決方案),這些App有的是企業自己開發的,很大部分是第三方公司開發的,都需要有一個相當於手機中的操作系統平臺來承載和支持。

《2017年中國中小企業信息化建設調查報告》顯示,有50.8%的中小企業希望通過信息化提升産品和服務質量。鄔賀銓認為,在推廣和實施産業互聯網的進程中,中小企業“船小好調頭”,不論是進行底層基礎設施建設還是加強上層軟體改造,相比傳統大企業而言,投入小,包袱少,轉型易,見效快。

“對於管理較為薄弱的中小企業,可以先從數字化管理軟體這一環切入,最後再來做生産環節數字化。對於數據基礎較好的企業,可以從引入企業大腦開始,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優化流程。”鄔賀銓説。(記者 王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