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現階段無意放鬆或收緊貨幣政策

2019-04-25 18: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張千千 吳雨)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25日表示,現階段的貨幣政策取向是穩健,操作目標是鬆緊適度。央行沒有收緊貨幣政策的意圖,也沒有放鬆貨幣政策的意圖。

日前,央行開展二季度2674億元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操作。此前,央行還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600億元逆回購操作,同時開展中期借貸便利操作2000億元。對於央行在公開市場的操作,市場有諸多猜測。

劉國強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央行開展逆回購或者中期借貸便利操作,這並不意味著貨幣政策大的方向轉向寬鬆,而僅僅是對短期流動性進行調節,反之亦然。

對於如何判斷“鬆緊適度”的貨幣政策,劉國強建議可以直接去看流動性。最簡單的指標就是看銀行間的回購利率等。利率是資金價格,資金價格能夠反映資金的供求狀況。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介紹,當前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依然錯綜複雜,不確定性因素還比較多。在這種情況下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根據經濟增長和價格形勢變化及時預調微調,滿足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需要。

孫國峰説,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將繼續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增強調控前瞻性、針對性和有效性,把握好調控的度,注意保持貨幣信貸合理增長,優化信貸結構和防範金融風險之間的平衡,繼續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的貨幣金融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