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降了多少?能否可持續?

2019-04-25 22: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 題: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降了多少?能否可持續?

新華社記者吳雨、張千千

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那麼,前期政策是否有效助力小微企業降低融資成本?未來進一步降低融資成本是否可期?對此,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部門有關負責人在25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一一作出了回應。

一季度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下降明顯

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首先需要一個良好的貨幣金融環境。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介紹,近期,央行靈活運用貨幣政策工具,擴大再貸款、再貼現等工具規模,保持了流動性合理充裕和市場利率平穩運行。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自2018年9月以來已連續六個月下降。

在小微企業的融資渠道中,銀行信貸往往相對穩定且成本較低。因此,信貸投放“增量擴面”成為降成本的重要抓手。

銀保監會副主席祝樹民介紹,監管要求大型銀行將享受政策優惠産生的紅利,充分反映到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定價和內部績效考核中;主動減費讓利,降低小微企業中間費用;加大續貸支持力度,降低小微企業資金週轉成本等。

銀保監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新發放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為6.87%,比2018年全年該項利率低0.52個百分點。

除了利率,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中還有擔保費、評估費、公證費等其他費用。因此,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不是簡單地降利率,而是降融資的綜合成本。

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鋒表示,銀行業金融機構應提高信用貸款的比重,嚴禁在沒有其他實質性服務的前提下收取小微企業貸款利息以外的其他費用。同時,將推動小貸公司、典當行等銀行業金融機構之外的放貸機構進一步降低定價。

在降低成本同時需兼顧商業可持續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工農中建交5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要帶頭,確保今年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增長30%以上、小微企業信貸綜合融資成本在去年基礎上再降低1個百分點。

劉國強表示,要發揮大型銀行“量增價降”的“頭雁”作用,帶動其他金融機構實質性降低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但與此同時,要綜合考慮、把握好度。既要加大支持小微企業融資的力度,又要考慮風險;既不能“大撒把”,又要做到可持續。

經銀保監會測算,小微企業貸款要實現“保本微利”、商業可持續,且不良率控制在3%以下,利率盈虧平衡點應在5%至5.7%。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五家大型銀行新發放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是4.76%,較去年四季度下降0.13個百分點,其中利率最低的達4.45%。

李均鋒認為,小微企業貸款風險相對較高,需要由貸款利率定價來彌補,利率較基準利率理應有所上浮。監管機構並不鼓勵把小微企業貸款利率降到基準利率之下,而是鼓勵商業銀行按照保本微利、商業可持續的原則來定價,讓支持力度可以長久延續下去。

繼續推動利率市場化改革

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還是要靠改革,繼續推動利率市場化改革勢在必行。

“改革越往前推進、越市場化,利率傳導的效率就越高。”劉國強表示,我國利率市場化改革穩步推進,在多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央行市場化的利率調控能力逐步提升,為進一步推動利率市場化改革創造了條件。

目前,我國存貸款利率上下限均已放開,貸款基礎利率等市場化的基準利率體系不斷培育,利率走廊機制已初步形成,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中期借貸便利利率等已成為央行向市場發送政策信號的重要載體。

改革是沒有止境的。央行表示,將繼續推動利率市場化改革,實現市場利率和貸款基準利率“兩軌合一軌”。進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信貸利率的傳導,增強市場競爭,促進金融機構更準確地進行風險定價,進而促進降低小微企業實際利率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