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主體辦事服務事項有望一站式公開

2019-04-30 07:5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二〇一九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發佈
市場主體辦事服務事項有望一站式公開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佈《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明確提出以公開穩預期、強監督、促落實、優服務的總目標,從加強政策解讀回應關切、推進決策和執行公開、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加強公開平臺建設、完善公開制度規範等方面細化要求,重點推進。

這是國辦連續第八年發佈《工作要點》。近年來,我國政務公開制度化取得重要進展,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持續深化,解讀回應工作更加精準主動。今年的《工作要點》篇幅“輕減”了,內容豐富了,劍指政務公開的痛點堵點,多項要求均屬首次提出。

解讀回應突出主動二字,使常態化工作出新

近年來,各級政府在做好權威解讀方面有了明顯改進。據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國家法治指數研究中心統計,去年有42個國務院部門、31個省級政府、49個較大市的市政府、91個縣級政府在門戶網站設置了政策解讀專門欄目,且內容完整規範。

《工作要點》繼續把加強政策解讀相關要求列在開篇,並提出多項硬性新要求。

例如,國務院各部門對國務院常務會議的公開議題,原則上要通過政策例行吹風會進行解讀,對人民群眾、市場主體和媒體關注度高的內容要跟進解讀,這有助於提高吹風會層次、保證吹風會頻次。

再如,在重要政策出臺、重點工作推進、重大事件發生時,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好信息發佈、權威定調、自覺把關等職責,帶頭解讀政策,及時發聲有利於釋放內涵透明、信號清晰的政策信息,穩定社會預期。

此外,在回應社會關切這一薄弱環節,《工作要點》更加細化,首次提出對政府出臺的重要政策改革措施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會關注的政策文件,牽頭起草部門要認真做好輿情風險評估研判,制定應對處置預案。

另外,吸取地方部門政務公開的經驗智慧,將運用政策簡明問答、網絡問政、政策進社區等方式及圖片圖表、音頻視頻、卡通動漫等形式進行多元解讀的做法,列入要點全國推廣。例如,上海市政府網站發佈圖解上海市第七輪環保三年行動計劃,創新性使用Flash動圖形式。

重點領域倡導集成公開,讓監管者受到監管

推動重大決策預公開是在制定環節有序引入公眾參與的重要方面。據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國家法治指數研究中心統計,2018年有9個較大市的市政府、16個縣區級政府網站公開年度重大決策事項目錄,有所進步。對此,《工作要點》進一步提出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主動向有代表性的企業和行業協會商會等問計求策。

將市場主體和群眾關切事項列入要點的同時,強調機制建設在《工作要點》中多有體現。嚴格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利用統一的執法信息公示平臺集中依法公開;探索建立群眾意見反饋互動機制和執法信息公示平臺管理維護機制,改善行政領域多頭執法問題……種種舉措有利於釋放更多社會監督力量。

此外,《工作要點》聚焦政策落實,重點領域公開力度將更大。今年已是連續第三年對加強三大攻堅戰信息公開作出部署。圍繞著力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解決“兩不愁三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持續開展大氣污染治理攻堅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

公開政務服務信息是落實“放管服”改革的基礎性工作,《工作要點》明確推行市場主體和個人“全生命週期”的辦事服務事項集成式、一站式公開,並要求加快建立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將檢查處置結果通過指定平臺公開,將公開融入監管,使監管者受到約束。

進一步推進徵地信息主動公開,加快歷史徵地信息補錄進度,優化全國徵地信息共享平臺功能,增強查詢精準性;加快項目文本和績效目標公開進度,推進全國統一的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工作要點》提出差別化做好各民生領域信息公開工作。

繼續完善公開制度規範,基層經驗輻射全國

總體上,《工作要點》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需求導向,繼續要求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政務公開的決策部署,將要求今年完成的任務列入。

政策的關鍵在於落實,《工作要點》要求抓好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貫徹落實。提出加強對政府工作人員培訓,切實增強其公開意識和能力;提升公開數量和質量,進一步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並要求國務院相關部門建立健全本行業本系統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制度。

政務公開試點工作收尾,政府重點信息公開標準化機制待建。2017年,國辦印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選取15個省份的100個縣(市、區)作為“試驗田”,圍繞城鄉規劃、財政預決算、安全生産等關切民生的重點領域開展試點。《工作要點》要求吸取試點經驗,抓緊制定相關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標準指引,以及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的指導文件,構建政府重點信息公開標準化機制。

據了解,《工作要點》形成初稿後經歷多輪“打磨”。國務院辦公廳召集部分省級政府和國務院部門同志對初稿進行會商修改,並根據中央有關會議審議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草案)時所提要求進行補充完善,形成的徵求意見稿印送各地區各部門,保證要點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各地區、各部門接到通知後,將結合各自特色和具體情況配套制定更細化的要求和舉措。根據《工作要點》,貫徹落實本要點的主要情況要納入政府信息公開年報,接受社會監督;縣級以上地方政府要嚴格落實把政務公開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且分值權重不低於4%的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