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資本市場關鍵制度創新

2019-05-06 07:5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資本市場關鍵制度創新,有利於市場秩序規範透明、結構不斷優化、活力更加強勁,一個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必將為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以關鍵制度創新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科創板要真正落實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證券發行註冊制。這傳遞出一個重要信號:加強關鍵制度創新將成為資本市場未來發展的重要動力。

我國的資本市場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歷經近30年的發展歷程,規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但制度建設仍有待完善。近年來,有關部門修改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購、中小投資者保護等多項基礎性制度,取得了良好成效。推進資本市場關鍵制度創新,有利於市場秩序規範透明、結構不斷優化、活力更加強勁。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應當以關鍵制度創新為抓手,夯實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四梁八柱”,促進資本市場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資本市場的關鍵制度創新包含哪些內容?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重要一環。1月30日,中國證監會發佈了《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相關配套政策隨後逐步出爐。3月18日,上交所正式啟動申請在科創板上市企業的受理工作。截至4月23日,科創板受理企業總數已增至90家。

作為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科創板充分利用試點註冊制這一契機,對一系列資本市場制度進行了重要的改革創新。比如,在發行制度上,允許尚未盈利的企業上市,提高“包容性”;發行定價市場化;發行配售向機構投資者傾斜;在信息披露上,以信息披露為中心,更加強調信息披露的真實、準確、完整;在交易規則上,前5日不再設置漲跌幅限制;在退市制度上,實行更加嚴格的標準和更為簡化的程序,涉及欺詐發行、虛假陳述等重大違法行為的企業,主業“空心化”的企業將被堅決、快速地消除出市場……這些關鍵制度創新,旨在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設立科創板不僅是新設一個板,更重要的是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在發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個環節進行制度創新,在資本市場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推進資本市場關鍵制度創新,需明確目標、保持定力,勇於攻堅克難。以要求企業必須符合基本發行上市條件、保護好投資者合法權益、落實好信息披露為中心的監管理念為引領,下一步,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從存量和增量兩個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引入更多中長期資金、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等關鍵制度創新都值得期待。我們相信,一個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必將為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力。(葛孟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