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提升政務服務規範化、便利化水平——司法部負責人就《國務院關於在線政務服務的若干規定》有關問題答記者問

2019-05-08 20: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4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佈《國務院關於在線政務服務的若干規定》,自公佈之日起施行。日前,司法部負責人就規定的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為什麼要制定規定?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2018年7月發佈的《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了一體化在線平臺建設的總體要求、基本任務、公共支撐、綜合保障和組織保障等,並要求抓緊制修訂一體化在線平臺建設運營急需的電子印章、電子證照、電子檔案等方面的法規、規章。2018年10月發佈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與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不相適應的法規規章修訂等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明確由司法部牽頭制訂一部行政法規,內容涵蓋網上政務服務適用的有關電子證照、電子印章、電子簽名和電子檔案等。為全面提升政務服務規範化、便利化水平,依法促進和保障一體化在線平臺建設,為企業和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國務院制定了規定。

問:制定規定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答:制定規定的總體思路是堅持突出重點,圍繞促進和保障一體化在線平臺建設需要從行政法規層面解決的問題作出有針對性的規定,對一體化在線平臺建設中的一般工作性問題不作規定,可依照國務院和國務院辦公廳的有關文件執行。

問:一體化在線平臺建設的目標要求和總體架構是什麼?誰來推進一體化在線平臺建設?

答:規定明確了一體化在線平臺建設的目標要求和總體架構,規定國家加快建設一體化在線平臺,推進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服務平臺規範化、標準化、集約化建設和互聯互通,推動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全國標準統一、全流程網上辦理,促進政務服務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並依託一體化在線平臺,推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深度融合;一體化在線平臺由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國務院有關部門政務服務平臺和各地區政務服務平臺組成。

關於一體化在線平臺建設管理的推進機制,規定明確國務院辦公廳負責牽頭推進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推動建設一體化在線平臺標準規範體系、安全保障體系和運營管理體系,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本地區、本部門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安全保障和運營管理,做好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對接工作。

問:規定對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有哪些基本要求?

答:為進一步規範政務服務事項辦理、優化政務服務流程,規定明確了以下基本要求:

一是明確政務服務原則上應在線辦理,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者涉及國家秘密等情形外,政務服務事項應當按照國務院確定的步驟,納入一體化在線平臺辦理。

二是規定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基於自然人身份信息、法人單位信息等資源,建設全國統一身份認證系統,為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服務平臺提供統一身份認證服務,實現一次認證、全網通辦。

三是規定政務服務機構應當按照標準化、規範化要求編制辦事指南,並明確政務服務事項的受理條件、申請材料、辦理流程等信息,辦事指南應當在政務服務平臺公佈。

四是規定行政相對人在線辦理政務服務事項應當提交真實、有效的申請材料,政務服務機構通過數據共享能夠獲得的信息,不得要求行政相對人另行提供;政務服務機構不得將行政相對人提交的申請材料用於與政務服務無關的活動。

問:規定如何明確電子簽名、電子印章、電子證照、電子檔案的法律效力?

答:關於電子簽名、電子印章、電子證照、電子檔案的法律效力,規定明確,政務服務中使用的符合電子簽名法規定條件的可靠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者蓋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電子印章與實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加蓋電子印章的電子材料合法有效。電子證照與紙質證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符合檔案管理要求的電子檔案與紙質檔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除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外,電子證照和加蓋電子印章的電子材料可以作為辦理政務服務事項的依據,電子文件不再以紙質形式歸檔和移交。

問:對規定的貫徹實施,下一步有哪些考慮?

答:為確保規定順利貫徹實施,下一步將抓緊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建成一體化在線平臺,推進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實現事項基本要素國家、省、市、縣四級統一,推動政務服務流程不斷優化,打造政務服務全國“一張網”。二是加快政務服務線上線下全面融合,推動就近辦、異地辦、隨時辦。三是優化政務服務數據共享機制,不斷提升數據共享質量和效率。四是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不斷提升企業群眾辦事滿意度。五是持續強化一體化在線平臺安全防護和運營管理體系,確保政務服務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六是完善配套制度,出臺一體化在線平臺運行管理規範以及平臺建設運營中電子印章、電子證照、電子檔案等方面的具體操作性規範文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