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實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回應熱點

2019-05-11 07: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記者魏玉坤、葉昊鳴)國務院常務會議近日研究了職業技能提升的有關工作,確定使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措施。如何落實好這項措施?重點和關鍵工作是什麼?在10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對此作了回應。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稱,做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確保該措施落地,關鍵要抓住兩點:一是確保培訓規模。明確今年補貼性培訓1500萬人次以上,三年內補貼性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

二是促進勞動者、培訓主體、政府三方積極主動參與。明確培訓的重點群體是職工,兼顧就業重點群體和貧困勞動力。用政策激發培訓主體積極性,發揮政府引導激勵作用,支持地方調整和完善職業培訓補貼政策,符合條件的勞動者都可以參加培訓並獲得補貼。

落實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措施,要對重點群體做好培訓工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説,結合當前就業和經濟發展形勢,確定培訓重點人群是企業職工,特別是困難企業職工,以及農民工,新生代農民工、“兩後生”(初、高中畢業後未能繼續升學的勞動力)、退役軍人、貧困勞動力群體,並且兼顧其他各類勞動者。

張立新稱,開展這些群體的培訓工作存在一些難點,因此,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以需求為導向,緊密圍繞人力資源市場的需求信息開展培訓。各地方要根據當地就業和産業發展的需要,制定職業培訓補貼目錄,引導勞動者按需選擇培訓項目,引導培訓機構按需開展相關培訓。

二是以提升技能為核心,同時加強通用職業素質培訓,崗位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要深化校企合作,著重強調通用職業素質的培養和職業道德、職業規範的培訓,促進勞動者更好地適應就業需求。

三是創新培訓模式。要加快工學一體化教學、職業培訓包、“互聯網+”等培訓模式,為勞動者提供更加豐富、多樣、便利的職業培訓服務,適應他們個性化的培訓需求。

湯濤説,接下來將採取多種措施,充分調動勞動者和培訓主體積極性,明確把職業技能培訓工作作為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同時完善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建立省級統籌、部門參與、市縣實施的工作機制,共同推動這項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