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工傷保險參保人數達2.39億人

2019-05-13 22: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 溫競華、葉昊鳴)“截至去年年底,全國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已經達到2.39億人,其中農民工參保人數超過了8000萬,取得了較好成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工傷保險司司長鄭玄波13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給出了以上數據。

在介紹我國職業病防治形勢與對策有關情況時,鄭玄波表示,近年來,人社部在多方面加大力度保障已參加工傷保險職業病病人的待遇落實。

在擴大工傷保險覆蓋範圍方面,人社部通過開展“平安計劃”和“同舟計劃”等專項擴面行動,將煤礦等高風險行業和建築業、鐵路、公路、水運、機場、能源等農民工用工比較集中的工程建設項目,納入工傷保險保障範圍。

在持續提高待遇水平方面,人社部于2017年印發了《關於工傷保險待遇調整和確定機制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綜合考慮職工的工資增長、居民消費價格指數變化、工傷保險基金支付能力等多種因素,對傷殘津貼、供養親屬撫恤金、生活護理費等費用,每兩年至少調整一次,努力保障待遇適度穩步提升。

去年,全國已經有一半以上的省份對工傷保險相關待遇進行了調整,今年人社部還將指導去年沒有調整的在今年進一步調整,更好地保障工傷職工的醫療和生活需求。

鄭玄波説,據不完全統計,從2014年到2018年,工傷保險已經累計保障了40多萬人次職業病職工的工傷保險待遇,全額報銷了他們相關的醫療救治費用和住院醫療費用,有效減少了他們的經濟負擔。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國家衛健委正在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保障政策。對已經診斷為職業性塵肺病,但沒有參加工傷保險,相關用人單位仍然存在的勞動者,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承擔其醫療和生活保障費用;同等情況下相關用人單位已經不復存在的勞動者,以及因缺少職業病診斷所需資料僅臨床診斷為塵肺病的勞動者,統籌利用現有的基本醫保、農村貧困人口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生活幫扶等各項措施,做好保障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