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口紅利並未消失,教育紅利值得期待

2019-05-14 07:2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1月21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人口統計數據再次引發社會對於“人口紅利消失”的高度關注。究其背後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第一,勞動力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龐大的勞動力數量優勢是造就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持續增長奇跡的關鍵原因之一。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曾統計,勞動力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在26.8%。人們所擔心的是人口紅利減少導致經濟增速放緩。第二,人口出生率降低,人口老齡化加深,社會保障體系仍不完善,養老負擔迅速加重。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2018年中國人均GDP約為1萬美元,相當於美國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的水平,仍然不是富裕國家;因而人們也擔心中國進入“未富顯老”社會形態。

事實上,人口紅利並非簡單地依靠人口數量,需要多角度看待人口紅利。第一,除了勞動力供給,人口紅利還包括所帶來的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對經濟增長的作用。第二,人口紅利也受到就業、人口素質、收入等因素的影響。勞動力素質仍然不高、農民工的工資水平、就業形勢所産生的就業不充分都制約了中國人口紅利的實現。第三,人口紅利出現在人口出生率上升而死亡率明顯下降的時期,是人口結構調整過程中的一個階段。這種階段性也説明,單純依賴勞動力資源豐富和成本優勢驅動經濟長期增長並不現實。第四,為刺激人口增長而放開的生育政策並不一定收效顯著。因為人口生育率不但受到國家的人口生育政策的影響,同時還受到經濟發展水平、收入、生育觀念及社會保障等多方面因素的綜合影響。世界上的發達國家同樣採取了各種鼓勵生育政策,然而也難挽生育率低迷的現象。我國雖然放開生育政策,但是生育率不高也將是我國今後面臨的趨勢。因此,單純以勞動力數量來驅動的人口紅利逐漸減少是必然的。

相對於人口紅利,人口素質驅動的紅利對社會可持續發展更具有深遠影響。教育是提升人口素質的重要途徑,我國普及教育所帶來的人口素質提升的紅利,即教育紅利將開始釋放。根據教育部公佈的統計數據,從2004-2018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人數累計超過了9200萬人;2016年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超過13.3年,相當於大學一年級水平。我國“十三五”規劃首次單獨提出未來五年“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的提升目標,意味著對人才教育和對人力資本的改善,是政府工作的一個重點;而且為了充分發揮人力資源作為第一資源促進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因而,中國高素質勞動力仍將不斷增加。目前中國就業人口的受教育水平已經發生了明顯變化,高素質勞動力的不斷增加有利於激發中國經濟增長的內在潛力。因此,人口紅利並未消失,教育紅利值得期待。(華東師範大學國家教育宏觀政策研究院區域與教育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 謝童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