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職業教育要更加貼近職業

2019-05-14 07:4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發

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因此,職業教育既要遵循教育的規律,立德樹人,教書育人;又要體現類型的特點,貼近職業,服務就業。

宏觀指導更突出職業性

2014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快職業教育發展作出重要指示:“要牢牢把握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這為職業教育作為類型教育指明了方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他進一步強調“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最近出臺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了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這就進一步要求社會各界採取系列措施,認真抓到位、落實好。

地方黨委政府要明確職業教育的地位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把職業教育與國計民生的“促進就業”擺在了同等重要的地位。這充分説明職業教育是民生之本,更是立國之本。各級黨委政府應該明確職業教育的地位作用,將其作為服務就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重視其發展、推動其發展。

企業界應擔負起發展職業教育的多元主體責任。當前及以後的5-10年時間裏,職業教育要基本完成由政府舉辦為主向政府統籌管理、社會多元辦學的格局轉變。這就需要企業發揮重要辦學主體的作用,積極參與舉辦高質量職業教育,這不僅是相關責任義務的調整,也是對職業教育培養目標的進一步明確,更是對職業教育職業屬性的進一步強化。

職教主管部門需重新定位自我職能。既然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類型不同,職業教育主管部門就不能再用與普通教育同樣的方式來研究、謀劃、部署、指導、推動職業教育,應該對自身的職能定位和管理方式進行重新架構,在思想觀念上加快調整、加快轉變。

院校辦學定位更堅持職業性

近二十年來,我國職業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要滿足時代新要求,職業院校辦學定位就一定要更加堅持職業性,絕不能把自己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旁觀者。

服務面向區域。職業院校的辦學主體是區域辦學、行業辦學,甚至企業辦學,這就決定了院校首要的服務面向是特定的區域、特定的行業和特定的企業。只有這樣,産教才能真“融合”、校企才能真“合作”。

深化教學改革。《方案》把啟動“1+X”證書制度試點工作作為推動教育改革的重點。這要求職業院校的教學必須服務職業活動、培養個人職業生涯發展所需要的綜合能力,也就是拓展學生就業創業本領,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所以,職業院校必須深化以實訓為導向的課程體系改革、以技能為導向的教學體制改革、以就業為導向的實習模式改革,讓老師變成師傅,把課堂變成車間,用老師的真本事培養學生的真本領。

學歷與培訓並重。相對於其他教育類型,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聯絡廣泛,在培訓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和潛力,作用不可替代。院校必須把社會培訓放在與全日制教學同等甚至更重要的位置,面向在校學生和全體社會成員開展職業培訓,從而使院校更好地服務區域經濟社會。

學生職場目標更體現職業性

培養一大批專業型、技能型人才,努力讓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這正是職業教育的使命所在、職業院校的實踐方向所在:

打破人才天花板。《方案》提出“發展以職業需求為導向、以實踐能力培養為重點、以産學研用結合為途徑的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加強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培養。推動具備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鼓勵有條件的普通高校開辦應用技術類型專業或課程。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職業院校無疑要抓住機會,為那些有志於從事技能型崗位工作的青年學子打破人才上升的天花板,讓他們釋放個人才華,贏得新的發展機遇。

夯實人人出彩基礎。在期待社會轉變人才評價制度同時,職業院校更要有定力,堅持獨特的辦學思路與模式,切實做到職業教育貼近職業,服務於學生的就業、滿足個人職業生涯需求,淬煉學生的技術技能,夯實他們人生出彩的基礎。

培養人人出彩的主動性。職業教育是以就業為導向的教育,職業院校必須在堅持立德樹人的前提下,把工匠精神的培養擺到重要的位置,培養學生的自信心、職業理想、人生出彩的主動性。職業院校應該把學生的價值觀聚焦到幹一行愛一行、幹一行專一行的執著與堅持上來,培養他們敬業守信、精益求精的精神,激勵學生提升職業能力、奉獻社會産業。這樣,個人才會出彩,職業教育才有希望,中國高質量發展也才會真正實現。

職業教育是類型教育,本質是教育,核心是職業。只有把面向市場、服務發展、促進就業作為職業教育改革的主攻方向,職業教育才能與普通教育一起,共同構建起中國特色的教育體系,共同承擔起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歷史重任。(威海職業學院黨委書記 吳永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