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文明建設再升級 美麗海南將寫新篇章——《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解讀

2019-05-14 16: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5月14日電 題:生態文明建設再升級 美麗海南將寫新篇章——《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解讀

新華社記者羅江 李金紅 陳凱姿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提出,要把海南建設成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樣板區、陸海統籌保護髮展實踐區、生態價值實現機制試驗區和清潔能源優先發展示範區。以生態環境質量和資源利用效率居於世界領先水平為目標,海南生態文明建設逐步升級,將譜寫美麗海南新篇章。

生態強省邁向生態文明建設樣板區

專家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海南不僅要在經濟社會發展上改革創新、先行先試,也將在生態文明建設上作出表率。在方案中,海南被賦予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樣板區、陸海統籌保護髮展實踐區、生態價值實現機制試驗區、清潔能源優先發展示範區的戰略定位。

方案還同時列出建設“時間表”:到2020年,試驗區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保持全國一流水平,在推進生態文明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到2025年,生態文明制度更加完善,生態文明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繼續保持全國領先水平;到2035年,生態環境質量和資源利用效率居於世界領先水平,海南成為展示美麗中國建設的靚麗名片。

海南省水務廳廳長王強説,方案圍繞國土空間開發保護、陸海統籌保護髮展、生態環境質量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現代監管、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綠色生産生活方式等六個方面部署重點任務,對各部門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各項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一個個“硬指標”將良好生態具象化:到2020年,城鎮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98%以上,主要河流湖庫水質優良率在95%以上,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2%以上,海南島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於60%……

海南大學熱帶農林學院教授葛成軍認為,陸海統籌保護髮展充分體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綜合治理理念。方案在大氣、海域、河湖、森林等方面均有具體要求,確保生態環境只能更好、不能變差。

改革創新築牢生態建設基礎

方案明確,健全生態環境資源監管體系,著力提升生態環境治理能力,構建起以鞏固提升生態環境質量為重點、與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定位相適應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全面實施林長制;建立環境污染“黑名單”制度;開展藍碳標準體系和交易機制研究……專家指出,方案中一系列政策既有現行政策的改革深化,也有創新探索,將織牢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制度體系。

葛成軍説,從最嚴格的圍填海管控和岸線開發管控制度,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到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方案中幾個“最嚴格”彰顯以制度改革創新推進生態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決心。

監管模式是制度體系的重要一環。方案提出,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生態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建立生態環境準入清單。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孫喆表示,“三線一單”把生態環境保護的規矩立在“上項目”之前,作為海南中部生態核心區市縣,瓊中在發展過程中要算好長遠賬、整體賬。

開展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是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重要內容。海南省林業局局長夏斐表示,在方案指導下,海南將創新體制機制,率先在全國建立國家公園垂直管理體制,爭取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公園總體規劃,儘快啟動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條例立法工作。

綠色發展推動生態資源産品價值“變現”

專家表示,海南將通過建設生態價值實現機制試驗區打通生態優勢與發展效益的轉換通道。方案提出,創新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包括推動生態農業提質增效,促進生態旅遊轉型升級和融合發展,建立綠色金融支持保障機制等。

“在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過程中,如何把生態優勢變成經濟優勢,實現高質量發展,考驗著各級政府的智慧。”海南現代管理研究院院長王毅武説,海南將依託良好的生態優勢,調整産業結構和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培育壯大旅遊業、現代服務業、熱帶高效農業和高新技術産業。

方案還提出,探索建立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和有償使用制度。包括研究國有森林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深入開展海域、無居民海島有償使用實踐等。專家表示,歸屬清晰、權責明確、監管有效的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是實現合理開發利用的重要前提,將激活“沉睡”資源的價值。

此外,方案提出,推動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如加快推廣新能源汽車和節能環保汽車,在海南島逐步禁止銷售燃油汽車;2020年年底前在全省範圍內全面禁止生産、銷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

“從‘盼溫飽’到‘盼環保’,群眾對乾淨水質、綠色食品、優美環境等生態需求更為迫切。”海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熊安靜説,隨著方案的實施,不斷增加的生態産品供給將增加百姓獲得感,共建共享推動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