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

2019-05-14 1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 溫競華)記者從國家衛健委獲悉,國家衛健委將會同民政部、人社部、國家醫保局、全國總工會等部門于近期組織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進一步保障勞動者職業健康權益。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在日前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近年來我國職業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但由於我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幾十年粗放式發展中積累的職業病問題逐漸顯現,塵肺病等職業病防治形勢仍然十分嚴峻。

據了解,此次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將在兩方面著力。一方面加強源頭預防。在礦山、冶金、建材等重點行業開展粉塵危害專項治理,督促用人單位落實粉塵防控主體責任,從源頭上控制和消除粉塵危害,從根本上減少新發塵肺病病人。

另一方面,加強對已患病病人的救治救助。優化職業病診斷程序,對無法提供職業性塵肺病診斷所需證明材料的患者進行臨床診斷和治療;對診斷為塵肺病的勞動者運用工傷保險、醫療救助等手段實施分類救治救助;開展塵肺病重點行業工傷保險擴面行動,推動塵肺病防治信息系統中的用人單位全部參加工傷保險。

“整個攻堅行動包括粉塵危害專項治理、塵肺病病人救治救助、職業健康監督執法、用人單位主體責任落實以及防治能力提升等五項行動。”李斌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