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

2019-05-15 23: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 高亢)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繼續增強網絡基礎能力,發揮擴內需穩就業惠民生多重效應。

近年來,我國網絡提速降費工作穩步實施,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退出歷史舞臺,國內流量“漫遊”費取消,群眾獲得感增強,成效初顯。持續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增強網絡基礎能力,將不僅可使企業和群眾享受更多實惠,更能拉動有效投資和消費、帶動擴大就業、發揮數字經濟等新動能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

會議明確,將把加快網絡升級擴容作為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著力點。計劃我國今年實現光纖到戶接入端口占比超過90%,在300個以上城市部署千兆寬帶接入網絡,推動固定和移動寬帶邁入千兆時代;年內實現全國行政村覆蓋率超過98%;突出增強工業互聯網、教育、醫療等重點領域的網絡能力,加大有效投資力度;年內實現全國中小學寬帶網絡接入率達到97%,推動縣級以上醫院和醫聯體專網全覆蓋。

電信專家付亮表示,此次國家對於網絡基礎能力建設提出了新要求,比以往更上一個臺階,我國網絡將再次大踏步提速。

會議指出,繼續推動基礎電信企業通過下調資費價格、免費提速升檔等方式,年內實現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降低15%;通過實施普惠制套餐升檔降費、大幅降低套餐外流量單價、針對低收入和老年群體推廣“地板價”資費,多措並舉實現移動流量平均資費降低20%以上;推動內地與港澳地區間流量“漫遊”費降低30%;11月底前在全國全面實施“攜號轉網”,並嚴查擅自增加辦理條件等行為;清理規範套餐設置,年內再精簡目前在售套餐數量15%以上,推動解決數量多、看不懂、選擇難等問題。

“更細化、更有針對性的要求,將更容易實施,也更容易體現出效果。”付亮説,此次網絡提速降費新部署與以往有很大區別,可量化的新要求、新指標更多了,更注重細節,消費者受益的同時獲得感將更強。

專家認為,推動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降低15%和內地與港澳地區間流量“漫遊”費降低30%等舉措的出臺,將對我國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産生積極影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