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就《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答記者問

2019-05-17 12:53 來源: 中國網信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以下簡稱《戰略綱要》),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就《戰略綱要》相關情況,接受了記者專訪。

問:請介紹一下《戰略綱要》出臺的背景和主要特點?

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實施數字鄉村戰略,做好整體規劃設計,加快農村地區寬帶網絡和第四代移動通信網絡覆蓋步伐,開發適應“三農”特點的信息技術、産品、應用和服務,推動遠程醫療、遠程教育等應用普及,彌合城鄉數字鴻溝。《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也提出數字鄉村建設的任務內容。

數字鄉村是伴隨網絡化、信息化和數字化在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應用,以及農民現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內生的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和轉型進程。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空前活躍,不斷催生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推動全球經濟格局和産業形態深度變革。加快信息化發展,建設數字國家已經成為全球共識。世界主要國家紛紛將數字鄉村作為戰略重點和優先發展方向,加速農業生産智慧化,普及農村信息服務,提升農民生活智慧化便捷化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一系列戰略決策,統籌推進網信事業快速發展。農村信息基礎設施加快建設,線上線下融合的現代農業加快推進,農村信息服務體系加快完善,同時也存在頂層設計缺失、資源統籌不足、基礎設施薄弱、區域差距明顯等問題。

黨的十九大作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戰略決策。數字鄉村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央網信辦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開展調查研究,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研究起草《戰略綱要》,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規劃,加快彌合城鄉“數字鴻溝”,推動數字鄉村建設發展,形成鄉村振興新動能。

《戰略綱要》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戰略綱要》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作為數字鄉村發展目標、任務和措施的基本遵循。圍繞貫徹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提出了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數字化生産力,加快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大力推進農業數字化轉型,積極發展鄉村新業態,以信息流帶動資金流、技術流、人才流、物資流,激活農村各種要素,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數字動力。二是全面落實重大戰略部署。《戰略綱要》全面貫徹黨中央關於鄉村振興和信息化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五個振興”的戰略部署,切實體現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戰略要求,注重加強與“互聯網+現代農業”、農業裝備和信息化、網絡扶貧行動等的政策結合,充分發揮信息化在鄉村振興中的先導力量作用。三是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戰略綱要》樹立改革思維、戰略思維和系統思維,針對“三農”信息化發展存在的共性問題、難點問題,加強統籌謀劃,完善政策支持,在資源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項目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作用,撬動金融和社會資本投資數字鄉村建設,加大投入力度,著力補齊短板。

問:數字鄉村建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也是一項新的任務。請問《戰略綱要》對數字鄉村建設發展作出了哪些部署和要求?

答:當前,我國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同時也是信息化與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歷史交匯期。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緊緊抓住信息化帶來的重大歷史機遇,立足新時代國情農情,要將數字鄉村作為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方面,加快信息化發展,整體帶動和提升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戰略綱要》提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繁榮發展鄉村網絡文化,構建鄉村數字治理新體系,培育信息時代新農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

《戰略綱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全面振興、堅持城鄉融合、堅持改革創新、堅持安全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基本原則,統籌推進農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信息化建設,不斷催生鄉村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提升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問:數字鄉村建設發展是一項長期的、歷史性的任務,請問如何分階段實施?

答:實施數字鄉村戰略,主要分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到2020年,數字鄉村建設取得初步進展。農村互聯網普及率明顯提升,農村數字經濟快速發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向鄉村延伸,網絡扶貧行動向縱深發展,信息化在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中的作用更加顯著。

第二個階段,到2025年,數字鄉村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城鄉“數字鴻溝”明顯縮小。4G在鄉村進一步深化普及,5G創新應用逐步推廣。農村流通服務更加便捷,鄉村網絡文化繁榮發展,鄉村數字治理體系日趨完善。

第三個階段,到2035年,數字鄉村建設取得長足進展。城鄉“數字鴻溝”大幅縮小,農民數字化素養顯著提升。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基本實現。

第四個階段,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數字鄉村,助力鄉村全面振興,全面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問:請問《戰略綱要》對數字鄉村建設發展主要部署了哪些任務?

答:《戰略綱要》主要部署了加快鄉村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農村數字經濟、強化農業農村科技創新供給、建設智慧綠色鄉村、繁榮發展鄉村網絡文化、推進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化信息惠民服務、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推動網絡扶貧向縱深發展、統籌推動城鄉信息化融合發展等十項重點任務。在加快鄉村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戰略綱要》提出,要大幅提升鄉村網絡設施水平,完善信息終端和服務供給,加快鄉村基礎設施數字化轉型。在發展農村數字經濟方面,《戰略綱要》強調,要夯實數字農業基礎,推進農業數字化轉型,創新農村流通服務體系,積極發展鄉村新業態。在強化農業農村科技創新供給方面,《戰略綱要》提出了要推動農業裝備智慧化,優化農業科技信息服務。在建設智慧綠色鄉村方面,《戰略綱要》提出,要推廣農業綠色生産方式,提升鄉村生態保護信息化水平,倡導鄉村綠色生活方式。在繁榮發展鄉村網絡文化方面,《戰略綱要》強調,要加強農村網絡文化陣地建設,加強鄉村網絡文化引導。在推進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戰略綱要》提出了要推動“互聯網+黨建”,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在深化信息惠民服務方面,《戰略綱要》提出,要深入推動鄉村教育信息化,完善民生保障信息服務。在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方面,《戰略綱要》強調,要支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發展,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激活農村要素資源。在推動網絡扶貧向縱深發展方面,《戰略綱要》提出了要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和提升網絡扶貧成效。在統籌推動城鄉信息化融合發展方面,《戰略綱要》提出,要統籌發展數字鄉村與智慧城市,分類推進數字鄉村建設,加強信息資源整合共享與利用。

問:請談談如何抓好《戰略綱要》的貫徹落實?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中央網信辦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強統籌協調,分類指導、精準施策、紮實推進,確保戰略任務落地實施。

一是制定分工方案,推動督促落實各項任務。抓緊制定完成《戰略綱要》主要任務分工方案,明確各項任務的牽頭部門和責任部門,細化實化工作內容和政策措施,確保各項任務落地實施,見到實效。

二是建立完善工作機制,統籌推進數字鄉村重點任務、重大工程。建立完善數字鄉村建設發展統籌協調機制,研究重大政策、重點工程和重要舉措,督促落實各項任務,構建統籌協調、上下聯動、整體推進的工作格局,形成強大工作合力。

三是開展試點示範工作,邊試點、邊總結、邊推廣。按照《戰略綱要》部署,選擇部分地區按照統籌規劃、整合共享、集聚提升的原則,統籌開展數字鄉村試點示範工作,積極探索典型經驗做法,及時總結推廣有益經驗。

四是開展建設發展情況監測評估工作,做好跟蹤調研。研究制定數字鄉村評價體系,開展對數字鄉村發展水平評價工作,跟蹤監測各地區、各部門數字鄉村發展情況,以評價促發展,以評價促提升,持續提升農業農村現代化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