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負責人就《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答記者問

2019-05-21 19:59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施食品安全戰略的綱領性文件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負責人就《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答記者問

2019年5月2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公開發佈。國務院食品安全辦負責人就《意見》相關情況,接受了記者專訪。

問:請介紹一下《意見》出臺的背景、過程和重要意義。

答: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關係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中華民族未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食品安全戰略,讓人民吃得放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食品安全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來抓,堅持黨政同責,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李克強總理多次作出批示,強調要完善監管體系,著力提高監管效能,落實最嚴格的全程監管制度,推動食品安全形勢持續改善,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總的看,各級黨委和政府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視程度明顯提高,工作力度不斷加大,食品安全形勢不斷好轉。但食品安全仍面臨不少問題和困難,與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存在不小差距,“治標”的工作有待進一步鞏固,“治本”的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這些問題影響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明顯短板。必須深化改革破解難題,建立保障食品安全的長效機制,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成效。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領導下,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組織力量,深入調研,多次召開專家學者、政府部門、企業、協會、基層監管人員以及消費者代表座談會,開展食品安全戰略相關問題研究,梳理重點難點,研究針對性解決方案,充分徵求各省(區、市)人民政府、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意見,反復研究起草並修改形成了《意見》稿。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批後,報請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實施。

《意見》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舉措,是第一個以中共中央、國務院名義出臺的食品安全工作綱領性文件,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義。《意見》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為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食品安全戰略提供目標指向和基本遵循,有利於加快建立食品安全領域現代化治理體系,提高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的監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鏈條質量安全保障水平,切實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問:《意見》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答:《意見》以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四個最嚴”要求為統領,堅持問題導向、人民立場、改革創新、務實管用,突出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以點帶面、標本兼治;突出全程監管、産管並重,風險管理、社會共治。注重總結提煉各地區各部門的經驗做法和實踐探索,既提出了長效制度機制建設任務,又提出了解決突出問題的攻堅行動,力爭讓人民群眾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提高安全感、滿意度。

《意見》共包括12個部分內容。《意見》分析了食品安全面臨的形勢,明確了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圍繞建立最嚴謹的標準、實施最嚴格的監管、實行最嚴厲的處罰、堅持最嚴肅的問責、落實生産經營者主體責任、推動食品産業高質量發展、提高食品安全風險管理能力、推進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加強組織領導等,立足實際,標本兼治,提出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和深化改革要求。《意見》圍繞人民群眾關切,部署開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設攻堅行動,集中力量解決當前食品安全領域的突出問題。

問:《意見》提出的食品安全工作總體目標是什麼?

答:《意見》提出了2020年近期目標和2035年中長期目標,旨在標本兼治、重在治本。到2020年,基於風險分析和供應鏈管理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初步建立,食品安全整體水平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基本相適應。到2035年,基本實現食品安全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主要考慮是,食品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一環,當前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突出問題,必須加快得到解決,措施務求可操作,目標務求可量化。到2020年農産品和食品抽檢量達到4批次/千人,主要農産品質量安全監測總體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食品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等具體量化指標,與《“十三五”國家食品安全規劃》一致,保持工作的連續性、穩定性。食品安全工作重在治本,在實現近期目標的基礎上,中長期目標著重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此過程中,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將日新月異,食品領域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層出不窮,也將會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本著與時俱進的原則,著重從食品安全標準、産地環境污染治理、生産經營者責任意識誠信意識和質量安全管理水平、食品安全風險管控能力、全過程監管體系等方面提出了2035年的原則性目標。

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用“四個最嚴”保障食品安全,《意見》在貫徹落實“四個最嚴”要求方面有哪些改革創新措施?

答:“四個最嚴”要求,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導方針。《意見》就貫徹落實“四個最嚴”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創新措施。

《意見》明確,建立最嚴謹的標準。食品安全標準是判定風險和監管執法的重要依據。近年來,有關部門共同努力構建符合我國國情的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已公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1260項,但與最嚴謹標準要求尚有一定差距。《意見》要求簡化優化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制修訂流程,加快制修訂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重金屬、食品污染物、致病性微生物等食品安全通用標準,到2020年農藥獸藥殘留限量指標達到1萬項,基本與國際食品法典標準接軌。

《意見》明確,實施最嚴格的監管。食品産業鏈條長,風險點源多,任何一個“點上”的問題都有可能給“面上”的食品安全埋下隱患,需要源頭嚴管、過程嚴控。《意見》要求健全覆蓋從生産加工到流通消費全過程最嚴格的監管制度,嚴把産地環境安全關、農業投入品生産使用關、糧食收儲質量安全關、食品加工質量安全關、流通銷售質量安全關、餐飲服務質量安全關。開展重點地區涉重金屬行業污染土壤風險排查和整治,將高毒農藥禁用範圍逐步擴大到所有食用農産品,健全超標糧食收購處置長效機制,將體系檢查從嬰幼兒配方乳粉逐步擴大到高風險大宗消費食品,強化農産品産地準出和市場準入銜接,嚴格落實網絡訂餐平臺責任,保證線上線下餐飲同標同質。

《意見》明確,實行最嚴厲的處罰。食品安全需要依法監管、重典治亂。這些年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建設成效顯著,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但確實還存在著違法成本低、維權成本高、法律震懾力不足等問題。《意見》要求推動危害食品安全的制假售假行為“直接入刑”,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落實“處罰到人”要求,對違法企業及其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主要負責人等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進行嚴厲處罰,大幅提高違法成本,實行食品行業從業禁止、終身禁業,對再犯從嚴從重進行處罰。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制度。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嚴重失信者名單認定機制,加大對失信人員聯合懲戒力度。

《意見》明確,堅持最嚴肅的問責。針對事權不清、責任不明、一些地方對食品安全重視不夠等問題,《意見》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要結合實際,依法依規制定食品安全監管事權清單。加強評議考核,完善對地方黨委和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評議考核制度,將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結果作為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作為幹部獎懲和使用、調整的重要參考。嚴格責任追究,依照監管事權清單,盡職照單免責、失職照單問責。

問:生産經營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意見》對生産經營者的責任作出了哪些規定?

答:安全的食品首先是“産”出來的,從源頭上控制和防範食品安全風險,生産經營者是責任主體。《意見》第七部分專門就落實生産經營者主體責任提出了要求,主要包括四個方面:一是落實質量安全管理責任,設立質量安全管理崗位,配備專業技術人員,嚴格執行法律法規、標準規範等要求,確保生産經營過程持續合規,確保産品符合食品安全標準。風險高的大型食品企業要率先建立和實施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體系。二是加強生産經營過程控制,依法對食品安全責任落實情況、食品安全狀況進行自查評價,主動監測其上市産品質量安全狀況,對存在隱患的,要及時採取風險控制措施。三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確保記錄真實完整,確保産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四是積極投保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推進肉蛋奶和白酒生産企業、集體用餐單位、農村集體聚餐、大宗食品配送單位、中央廚房和配餐單位主動購買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有條件的中小企業要積極投保食品安全責任保險,發揮保險的他律作用和風險分擔機制。此外,《意見》還提出了建立企業標準公開承諾制度、鼓勵企業通過新聞媒體、網絡平臺等方式直接回應消費者諮詢等要求。

問:圍繞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意見》提出要開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設攻堅行動,具體作出了哪些部署?

答:在系統梳理分析的基礎上,圍繞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意見》部署了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設攻堅行動,用5年左右時間,集中力量實施10項行動,以點帶面治理“餐桌污染”,力爭取得明顯成效。

——實施風險評估和標準制定專項行動。系統開展基礎性調研工作,加強風險監測,建立更加適用於我國居民的健康指導值。加快推進內外銷食品標準互補和協調,促進國民健康公平。

——實施農藥獸藥使用減量和産地環境凈化行動。5年內分期分批淘汰現存的10種高毒農藥。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水産養殖用藥減量行動、獸藥抗菌藥治理行動。重度污染區域要加快退出食用農産品種植。

——實施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提升行動。在生産企業全面實施良好生産規範、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體系,自查報告率要達到100%。支持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兼併重組。力爭3年內顯著提升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

——實施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嚴格落實學校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責任制,防範發生群體性食源性疾病事件。全面推行“明廚亮灶”,建立學校相關負責人陪餐制度,鼓勵家長參與監督。落實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保證學生營養餐質量。

——實施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行動。全面清理食品生産經營主體資格,嚴厲打擊制售“三無”食品、假冒食品、劣質食品、過期食品等違法違規行為,堅決取締“黑工廠”、“黑窩點”和“黑作坊”。用2—3年時間,建立規範的農村食品流通供應體系。

——實施餐飲質量安全提升行動。推廣“明廚亮灶”、風險分級管理,規範快餐、團餐等大眾餐飲服務。鼓勵餐飲外賣對配送食品進行封簽,使用環保可降解的容器包裝。大力推進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開展餐飲門店“廁所革命”。

——實施保健食品行業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全面開展嚴厲打擊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虛假廣告等違法犯罪行為。嚴厲查處各種非法銷售保健食品行為,打擊傳銷。完善保健食品標準和標簽標識管理。做好消費者維權服務工作。

——實施“優質糧食工程”行動。完善糧食質量安全檢驗監測體系,健全為農戶提供專業化社會化糧食産後烘乾儲存銷售服務體系。開展“中國好糧油”行動,提高綠色優質安全糧油産品供給水平。

——實施進口食品“國門守護”行動。將進口食品的境外生産經營企業、國內進口企業等納入海關信用管理體系,完善企業信用管理、風險預警、産品追溯和快速反應機制,落實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政策,嚴防輸入型食品安全風險。嚴厲打擊走私行為。

——實施“雙安雙創”示範引領行動。發揮地方黨委和政府積極性,持續開展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和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創建活動,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生産經營者主體責任。

問:《意見》的出臺對食品産業發展將會有什麼影響?

答:安全是發展的基石。食品安全是“産”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科學監管對食品産業良性發展具有促進作用,有利於“良幣驅逐劣幣”,有利於企業做大做強。《意見》提出了推動食品産業高質量發展的具體措施,改革許可認證制度,堅持“放管服”相結合,減少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動食品産業轉型和農産品質量提升,加大科技支撐力度,將有助於企業在保證質量安全的基礎上持續健康發展。

問:《意見》對加強基層建設提出了什麼要求?

答: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重心在基層,加強基層建設至關重要。《意見》從多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一是明確職責定位。縣級市場監管部門及其在鄉鎮(街道)的派出機構,要以食品安全為首要職責,執法力量向一線崗位傾斜,完善工作流程,提高執法效率。農業綜合執法要以農産品質量安全為重點,確保監管工作落實到位。二是加強能力建設。要加強基層綜合執法隊伍和能力建設,確保有足夠資源履行食品安全監管職責。提高監管隊伍專業化水平,依託現有資源加強職業化檢查隊伍建設。在城市社區和農村建立專兼職食品安全信息員(協管員)隊伍,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三是強化支撐保障。加強執法力量和裝備配備,確保執法監管工作落實到位。加強技術支撐能力建設,落實各級食品和農産品檢驗機構能力和裝備配備標準。推進“互聯網+食品”監管,充分應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實施智慧監管。

《意見》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愛護一線監管執法幹部,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為敢於擔當作為的幹部撐腰鼓勁。

問:《意見》對各地區各部門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組織領導提出了哪些要求?下一步如何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

答:《意見》提出,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食品安全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明確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強化各級食品安全委員會及其辦公室統籌協調作用。各有關部門要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的要求,對主管領域的食品安全工作承擔管理責任。各級農業農村、海關、市場監管等部門要壓實監管責任,加強全鏈條、全流程監管。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每年要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食品安全工作情況。要加大投入保障,將食品和農産品質量安全工作所需經費列入同級財政預算,保障必要的監管執法條件。要激勵幹部擔當,加強監管隊伍政治思想建設,忠實履行監管職責。對在食品安全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表彰獎勵。

《意見》印發後,關鍵是要抓好貫徹落實,讓各項規定和政策措施執行到位、落實到位。按照部署,一是組織制定《意見》任務分工方案,明確各項任務的牽頭部門和責任單位,抓好貫徹落實。二是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結合實際認真研究制定具體措施,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三是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協調機制,加強溝通會商,研究解決實施中遇到的問題。四是嚴格督查督辦,將實施情況納入對地方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督查考評內容,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