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年內基本建成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綠色技術創新企業要超千家

2019-05-22 08:4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年內基本建成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
綠色技術創新企業要超千家

生態文明建設、循環經濟、綠色低碳……中共十九大以來,這些“熱點詞”始終活躍在大眾視線範圍內,至今仍然熱度不減。近日,國家發改委、科技部聯合印發了《關於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以綠色創新為主要內容的技術革命和産業革命正蓄勢待發,未來三年將認定1000家綠色技術創新企業。

綠色技術關鍵在創新

據介紹,面向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技術都屬於綠色技術。具體來説,綠色技術是包括節能環保、清潔生産、清潔能源、生態保護與修復、城鄉綠色基礎設施、生態農業等領域在內,涵蓋産品設計、生産、消費、回收利用等環節的技術。

發展綠色技術,創新是第一驅動力。為引導綠色技術創新方向,《指導意見》指出要制定發佈綠色産業指導目錄、綠色技術推廣目錄、綠色技術與裝備淘汰目錄,推動各行業技術裝備升級,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投向綠色産業。

在強化對重點領域綠色技術創新的支持方面,《指導意見》指出要對標國際先進水平,通過國家科技計劃,前瞻性、系統性、戰略性佈局一批研發項目,突破關鍵材料、儀器設備、核心工藝、工業控制裝置的技術瓶頸,推動研製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關鍵核心綠色技術,切實提升原始創新能力。

在公共服務方面,要培育建設一批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臺等創新基地平臺,建立綜合性國家級綠色技術交易市場,選擇綠色技術創新基礎較好的城市建設綠色技術創新綜合示範區等。

10個龍頭企業年産值要超500億元

創新主體是企業,市場活力的源泉也是企業。《指導意見》提出目標,到2022年要基本建成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出現一批龍頭骨幹企業。

為強化企業的綠色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指導意見》指出,要研究制定綠色技術創新企業認定標準規範,開展綠色技術創新企業認定。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開展綠色技術創新“十百千”行動,將在未來三年培育10個年産值超過500億元的綠色技術創新龍頭企業,支持100家企業創建國家綠色企業技術中心,認定1000家綠色技術創新企業。

《指導意見》還強調,要積極支持“十百千”企業承擔國家和地方部署的重點綠色技術創新項目,研究制定支持經認定的綠色技術創新企業的政策措施,同時加大對企業綠色技術創新的支持力度,財政資金支持的非基礎性綠色技術研發項目、市場導向明確的綠色技術創新項目都必須要有企業參與,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支持的綠色技術研發項目由企業牽頭承擔的比例不少於55%。

擴大政府綠色採購

綠色技術創新體系的建立,不僅要依靠市場的自發調節,也需要政府的宏觀調控。《指導意見》在強化綠色技術標準引領、健全政府綠色採購制度等方面作出了詳細的部署。

——制定一批新標準。《指導意見》指出,要強化綠色技術通用標準研究,在生態環境污染防治、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城市綠色發展等重點領域制定一批綠色技術標準,明確綠色技術關鍵性能和技術指標,開展綠色技術效果評估和驗證。

——擴大政府綠色採購範圍。《指導意見》強調,要在現有節能環保産品的基礎上增加循環、低碳、再生、有機等産品政府採購,遴選市場急需、具有實用價值、開發基礎較好的共性關鍵綠色技術,政府以招標採購等方式購買技術,通過發佈公告等形式向社會免費推廣應用。(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