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舉措深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

2019-05-22 21: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 李延霞)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深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的措施,包括建立債轉股合理定價機制、擴大債轉優先股試點、吸引社會力量參與等,以支持企業紓困化險,增強發展後勁。

實施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是支持有市場前景企業緩解債務壓力、促進穩增長防風險的重要舉措,但一直以來債轉股存在簽約多、落地難、退出難等問題。

會議提出,建立債轉股合理定價機制,完善國有企業、實施機構等盡職免責辦法,創新債轉股方式,擴大債轉優先股試點,鼓勵對高杠桿優質企業及業務板塊優先實施債轉股,促進更多項目簽約落地。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表示,轉股定價是當前債轉股雙方博弈的核心。由於信息不對稱等因素,債轉股價格是否公平公允,轉股企業、實施機構難以把握。建立債轉股合理定價機制,完善國有企業、實施機構等盡職免責辦法,有助於解決定價難問題,打消轉股雙方的顧慮,加快推進債轉股進程。

會議提出,妥善解決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等機構持有債轉股股權風險權重較高、佔用資本較多問題,多措並舉支持其補充資本,允許通過具備條件的交易場所開展轉股資産交易,發揮好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等在債轉股中的重要作用。

董希淼表示,資本佔用是銀行債轉股面臨的重大難題,根據規定,商業銀行被動持有的對工商企業股權投資在法律規定處分期限內的風險權重較高,給銀行帶給很大的資本壓力。解決這一問題有助於化解銀行在債轉股中面臨的資本壓力,更好地調動銀行的積極性。

此外,會議提出,積極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市場化債轉股,優化股權結構,依法平等保護社會資本權益。支持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發起設立資管産品並允許保險資金、養老金等投資。探索公募資管産品依法合規參與債轉股。鼓勵外資入股實施機構。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直面債轉股工作中的痛點,提出的政策措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將有助於進一步調動銀行積極性、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推動簽約項目落地,將債轉股工作落到實處,發揮更大作用。”董希淼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