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會辦醫再減政策障礙 十試點城市開診所不用審批了

2019-05-23 09:04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於社會辦醫,國家政策進一步放開。

5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進一步拓展社會辦醫空間,政府對社會辦醫區域總量和空間佈局不作規劃限制;允許在職或停薪留職醫務人員申辦醫療機構;提高審批效率,年底前各地要建立社會辦醫跨部門聯動審批機制。今明兩年在北京、上海、瀋陽等10個城市開展診所備案管理試點,進一步推動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範發展增加醫療服務供給促進民生改善。

會議指出,社會辦醫可通過劃撥、協議出讓、租賃等方式取得用地使用權,可按規定享受小微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稅收優惠,在醫院等級評審、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審等方面與公立醫院享受同等待遇。支持社會辦醫與公辦醫療機構合作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開展遠程醫療協作,共享醫學檢驗、影像等服務。支持社會辦醫優先承接三級公立醫院下轉康復、護理等業務。

之所以頻頻助力社會辦醫,與中國醫療資源分配不均衡有關,醫療資源可及性依然存在問題。為了解決就醫難的問題,社會辦醫有望成為有力補充。

據了解,目前,全國共有登記在冊並實際運行的診所近22萬家,平均每省擁有診所超過7000個。診所平均執業人數為2.6人,其中,醫師平均為1.4人,護士平均為1.2人。內科、口腔科、中醫內科、中醫外科、骨科、婦科的常見病、多發病診療業務佔診所業務的比例超過90%,在基層醫療服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但是,診所發展面臨著人力資源緊張、醫療服務能力不高、行業監管存在困難等主要問題。

“文件規定中級以上以及在醫療機構執業滿5年,才能申辦診所,這個條件本身就具有挑戰性。首先,大醫院的醫生沒有動力出來辦診所,出個診、講個課是常態的,但是一旦出來辦診所,多點執業,不僅是院長不願意,自己也承擔風險,更何況大醫院的醫生收入狀況比較好,出來的動力不足。想出來辦診所的一般多為二級以下醫院,對診所需求大的地方多為縣級及以下的區域,但是這個條件,對他們來講也是一種苛刻,很多鄉鎮衛生院的醫生具有醫生資格證的數量都不多。”一位地方診所的醫生表示。

據上述診所醫生介紹,目前診所的醫療信息無法對接鄉鎮衛生院和縣級醫院,只有自己的電腦裏存在患者的信息。而在轉院層面也存在問題,只能通過120系統轉院,不能由診所直接轉到上級醫院。

為進一步明確診所的角色和承擔的功能定位,發揮診所在醫療服務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國家衛健委日前發佈了《關於開展促進診所發展試點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計劃利用2年時間,在北京、瀋陽、上海、南京、杭州、武漢、廣州、深圳、成都、西安等10個城市開展診所建設試點工作,根據試點經驗完善診所建設與管理政策。

上述《指導意見》簡化了診所準入程序,取消規劃對設置診所的限制,將診所由執業許可改為備案制管理。修訂診所基本標準,從重點審核設備設施等硬體調整為對醫師資質和能力的審核。同時,鼓勵在醫療機構執業滿5年,取得中級及以上職稱資格的醫師,全職或兼職開辦專科診所。鼓勵將診所納入醫聯體建設,支持診所規模化、集團化發展,形成規範化、標準化的管理和服務模式。對診所開展信息化監管提出明確要求。同時,要求診所建立電子病歷系統,規範醫療文書書寫和管理,保障診所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馬曉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