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社會辦醫明確不再受區域規劃限制 嚴重失信者將終身禁入

2019-05-23 09:22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社會辦醫的空間有望進一步放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動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範發展,增加醫療服務供給、促進民生改善。

新華社資料照片/圖文無關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積極促進社會辦醫,可以有效增加群眾需要的醫療服務供給、更好保障人民健康,也能更大激發市場活力、釋放服務消費潛力。”

社會辦醫或明確不再受區域規劃限制

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明確,政府對社會辦醫區域總量和空間佈局不作規劃限制。允許在職或停薪留職醫務人員申辦醫療機構。

南都記者注意到,在2015年《關於促進社會辦醫加快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有關社會辦醫規劃方面的表述是,“各地要定期公開公佈區域內醫療機構數量、佈局以及床位、大型設備等資源配置情況,並將社會辦醫納入相關規劃,按照一定比例為社會辦醫預留床位和大型設備等資源配置空間,在符合規劃總量和結構的前提下,取消對社會辦醫療機構的具體數量和地點限制。”

可見,在2015年的社會辦醫促進政策中,社會辦醫的數量仍然受到區域規劃整體上的限制;而從最新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表述看,對社會辦醫的數量、空間佈局將不再受到當地區域規劃的限制。

原國家計委、財政部和原國家衛生部于1999年聯合發佈《關於開展區域衛生規劃工作的指導意見》,是目前我國區域衛生規劃制定的主要依據。該文件出臺時,我國社會辦醫相關的主要政策還沒有出臺。

此前,一些社會辦醫方面的專家認為,區域衛生規劃或區域醫療機構設置規劃已經成了導致社會辦醫難的“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在促進社會資本舉辦醫療機構過程中,社會辦醫遭遇的一個重要瓶頸就是區域衛生規劃和區域醫療機構設置規劃的制約。

政府對社會辦醫區域總量和空間佈局不作規劃限制,地方已有探索。

2017年實施的《深圳經濟特區醫療條例》是我國首部地方性醫療法規,其中第八條規定:市衛生行政主管部門按照佈局合理、規模適當、層級優化和功能完善的原則,擬定全市公立醫療機構設置規劃,經市人民政府批准後向社會公佈。

這一規定的現實意義在於明確了政府只做公立醫療機構設置規劃,並充分履行對公立醫療機構的舉辦責任,而社會辦醫療機構則不做設置規劃要求。

10個城市將開展診所備案制管理試點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要求,提高審批效率,年底前各地要建立社會辦醫跨部門聯動審批機制。

據悉,日前,國家衛健委已發佈《關於印發開展促進診所發展試點意見的通知》,啟動在北上廣深等10個城市開展診所備案管理試點。此前,多地的政策已經明確,個體診所設置不受規劃佈局限制。

今年1月,國家發改委等9個部門也發佈過一份《關於優化社會辦醫療機構跨部門審批工作的通知》,取消缺乏法律法規依據的前置條件和申請材料。比如簡化了部分醫療機構設施消防設計審核和驗收,對於建築面積在300平方米以下或投資30萬元以下的醫療機構設施,不再要求辦理消防設計、竣工驗收備案手續。

“優化社會辦醫跨部門審批工作是為了降低社會辦醫的制度性成本,營造公平規範的發展環境,進一步調動社會力量辦醫積極性”。一位接近政策制定部門的人士告訴南都記者。

使更多社會辦醫進入醫保和異地結算定點

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還提出,對社會辦醫在基本醫保定點、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上與公立醫院一視同仁,使更多社會辦醫進入基本醫保和異地結算定點,帶動擴大診療量。

目前,一些地方對非公立醫院的醫保政策是“規定運營多長時間後才能取得醫保資質”,這導致非公立醫院的醫保前經營非常困難。

其他的一些優惠政策還包括,社會辦醫可通過劃撥、協議出讓、租賃等方式取得用地使用權,可按規定享受小微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稅收優惠,在醫院等級評審、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審等方面與公立醫院享受同等待遇。

將建立舉報投訴和受理機制

截至2018年11月,全國醫院數量3.2萬家。其中公立醫院12072家,非公立醫院20404家,佔全國醫院總數的63.8%。但在診療服務量上,社會辦醫還無法與公立醫療機構相比。2016年,民營醫院門診診療人次為4.22億人次,佔比僅為12.91%。

“社會力量辦醫鼓勵支持政策落實不到位, 隱形門檻較多”,2018年12月24日,全國人大財經委等提交的《關於財政醫療衛生資金分配和使用情況調研報告》指出,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辦醫的政策措施, 但社會辦醫療機構與公立醫療機構在許多方面仍然存在不平等待遇,“玻璃門”現象比較普遍。

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標識,將出臺政策支持社會辦醫與公辦醫療機構合作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開展遠程醫療協作,共享醫學檢驗、影像等服務。社會辦醫可以優先承接三級公立醫院下轉康復、護理等業務。

會議還支持商業保險機構與社會辦醫信息系統對接,提供一站式支付結算服務。政府支持向社會辦基層醫療機構購買服務,對在社區提供康復、護理服務的社會辦醫,按規定給予稅費減免。

總體而言,醫療機構的醫療質量和安全如何是公眾選擇就醫地點的最重要的考量。對於社會辦醫的監管方面,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建立舉報投訴和受理機制,依法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對嚴重失信主體實施行業終身禁入。(記者 吳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