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高素質法治人才隊伍——司法部相關負責人詳解2019年法考相關政策

2019-05-24 22: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打造高素質法治人才隊伍——司法部相關負責人詳解2019年法考相關政策

新華社記者王茜

司法部24日公佈了2019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公告,那麼2019年的法考有哪些變化?客觀題考試實行分批次考試方式,不同批次的考試試卷有區別嗎?主觀題考試方式有什麼變化?司法部相關負責人對這些熱點問題進行了詳解。

問:2019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相關政策措施總體情況如何,有哪些變化?

答:根據相關規定,2019年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報考條件、考試方式和相關政策總體保持穩定,繼續對艱苦邊遠和少數民族地區實施考試放寬政策,允許普通高等學校、軍隊院校2020年全日制應屆本科畢業生和以同等學力報考的應屆碩士畢業生報考。同時,為進一步提高法律職業資格考試選拔的科學性和公信力,不斷提高考試規範化、標準化、信息化水平,2019年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在考試方式上進一步完善,客觀題考試實行分批次考試,主觀題考試以計算機化考試為主。

問:2019年客觀題考試實行分批次考試方式,不同批次的考試試卷有區別嗎?

答:為進一步提高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服務管理水平,有效緩解考試機位資源不足問題,2019年客觀題考試實行分兩個批次考試方式,每一批次考試在題庫中選取一套試卷,試題內容以《2019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大綱》為依據,考試時長、試題類型、題量、分值相同,試題難易度經嚴格規範測評保持平衡。

問:2019年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主觀題考試方式有什麼變化?

答:2019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主觀題考試實行計算機化考試。試題、答題要求和答題界面均在計算機顯示屏上顯示,應試人員應當使用計算機鼠標或鍵盤在計算機答題界面上直接作答。具體操作方法參考司法部網站發佈的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計算機化考試模擬答題系統。應試人員使用計算機考試確有困難的,可在確認報名參加主觀題考試時申請使用紙筆考試方式。省(區、市)司法行政機關根據參加紙筆考試人員數量等情況集中設置紙筆考試考區考點考場,參加紙筆考試方式的,應試人員應當在答題紙上作答。

問:應試人員使用少數民族語言文字試卷參加客觀題考試和主觀題考試,在考試方式、語種選擇等方面有哪些規定?

答:公告明確,應試人員可選擇使用蒙古文、藏文、維吾爾文、哈薩克文、朝鮮文五種少數民族語言文字試卷參加2019年法律職業資格考試,選擇使用五種少數民族語言文字試卷參加考試的,應當使用同一語言文字試卷參加考試,不得在主觀題和客觀題考試中分別使用不同種類的語言文字試卷。選擇使用五種少數民族語言文字試卷參加考試的,客觀題考試實行計算機化考試方式,主觀題考試實行紙筆考試方式。

問:港澳臺居民如何選擇報考地?

答:港澳臺居民可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選擇報考地,不受工作、生活及學習所在地限制。可以選擇在各省(區、市)司法行政機關設置的考區報名參加考試;可以選擇在香港、澳門考區報名參加考試。居住在台灣或者國(境)外的台灣居民,也可以就近選擇在廣東省深圳市考區或者福建省廈門市考區報名參加考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