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00億元,補齊技工培養短板

2019-05-31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到2021年底,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總量比例達25%以上——
1000億元,補齊技工培養短板


從國內人力資源市場供需情況來看,技能人才培養供不應求局面亟須改變。技工短缺已從過去的局部性演變為現在的全國性;從過去的階段性演變為現在的常態性。專家建議,應建立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項目發佈機制,通過調研,按年度集中發佈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緊缺職業(工種)目錄。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以下簡稱《方案》),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指導性文件。《方案》明確,地方各級政府要加大資金支持和籌集整合力度,將一定比例的就業補助資金、地方人才經費和行業産業發展經費中用於職業技能培訓的資金,以及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的1000億元,統籌用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如何開展?培訓資金應該如何使用?對此,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邀請人社部有關負責人和業內專家作解讀。

人才培養任務艱巨

《方案》明確了未來3年具體目標任務。在培訓數量上,明確今年培訓1500萬人次以上,並提出到2021年要完成補貼性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在培訓質量上,明確技能人才比重得到提高的目標要求,即到2021年底,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要達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總量的比例要達到30%以上。

“這一目標是考慮我國技能人才比例結構優化,重點提升培訓質量和層次。失業保險基金結余投入培訓,可大幅提升培訓補貼標準,培訓層次也會顯著提高,高質量職業技能培訓將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能人才。”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説。

深圳第二高級技工學校原校長、人社部技工教育專家黃景榮指出,從國際先進國家高技能人才佔比情況看,我國技能人才培養任務艱巨,亟須“快馬加鞭”。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比例為29%;日本、德國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總數比例為75%左右;佔就業總人口比例為45%左右。另一方面,從國內人力資源市場供需情況看,技能人才培養供不應求局面亟須改變。技工短缺已從過去的局部性演變為現在的全國性;從過去的階段性演變為現在的常態性。

北京大學中國職業研究所副所長陳李翔建議,職業技能培訓的針對性要從“培訓什麼”和“誰要培訓”入手。為此,應建立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項目發佈機制。通過調研,按年度集中發佈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緊缺職業(工種)目錄,並要求各省以緊缺目錄為基礎發佈企業培訓項目、院校培訓項目和學徒培訓項目。

激勵政策前所未有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談道,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重點在於通過政策引導激勵,發動勞動者和培訓主體大規模參與職業技能培訓活動。《方案》提出了多項突破創新政策,包括加大對培訓主體政策激勵和支持力度、完善培訓補貼政策、給基層預留制定政策空間、加強資金支持和保障、優化培訓管理服務。

“大規模地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關鍵是要解決‘培訓誰’和‘誰來培訓’兩個問題。”陳李翔認為,在培訓對象上,主要是需要提升工作能力的企業職工和面臨轉崗轉業的下崗失業人員,兼顧需要提升就業能力的城鄉未升學初、高中畢業生、下崗失業人員、退役軍人、就業困難人員,以及貧困地區的農村勞動力;在實施主體上,關鍵是如何調動企業自主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的積極性,同時鼓勵技工院校、職業院校、應用性本科院校和社會培訓機構積極參與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

《方案》明確了企業在技能培訓中的主體作用,提出制定激勵政策,鼓勵和引導規模以上企業建立職工培訓中心、興辦技工教育。黃景榮指出,在調動企業積極性方面,《方案》提出了多項創新舉措,如“企業舉辦或參與舉辦職業院校,各級政府可按規定根據畢業生就業人數或培訓實訓人數給予支持”便是突破。又如“對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和扶貧車間等各類生産經營主體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以及參保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給予一定期限的職業培訓補貼,最長不超過6個月”,這項補貼政策前所未有。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説,企業是用人主體,最了解用人需求,也最清楚需要培訓什麼技能。因此,要指導院校緊跟市場需求變化,完善專業設置,通過産教融合、校企結合方式,深化工學一體化教學改革,培養更多符合實際需要的技能人才。

“目前,全國民辦職業培訓機構近2萬家,這是一支巨大的培訓力量。人社部要求各地明確培訓機構標準,提高培訓質量效果,讓符合標準的培訓資源積極參與和發揮作用,要確保所有補貼培訓項目,全部向具備合格資質的社會培訓機構開放。”這位負責人談道。

資金投入持續加大

1000億元結余失業保險基金應該如何使用?陳李翔認為,利用失業保險基金結余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其基本使命是推動用人單位自主開展員工發展培訓,實現就業穩定。一方面,要對企業職工培訓給予專項補貼,包括在崗培訓補貼、帶薪培訓假補貼、企業內職業技能鑒定補貼;另一方面,要針對企業職工參加培訓給予補貼,包括參加職業技能培訓課程的學費補貼、參加職業技能鑒定的補貼等。同時,對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培訓給予補貼,包括課程、教材、鑒定的補貼和一定程度的生活補貼。

“此外,建議以培訓項目發佈機制為基礎,向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計劃的院校和培訓機構按不同職業類別提供生均補貼。重點向實施企業新型學徒型院校提供補貼。”陳李翔説,可考慮將企業全員技能比武活動和行業性、地區性專項技能競賽活動列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以賽促訓,並對競賽組織機構適當補貼。

黃景榮建議,考慮到職業技能提升事關穩定和高質量就業,未來應進一步健全職業技能提升資金投入機制,擴大就業補助資金和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在職業技能培訓上的使用規模。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人社部將加大工作力度,加大資金投入,計劃每年開展各類人員補貼性培訓1700萬人次以上,按照培訓數量和質量的目標要求,確保培訓規模,讓沒有技能的勞動者具備一技之長,讓技能不足的勞動者實現職業技能提升,促進職業技能提升和就業能力增強,更好地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