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升技能穩就業——專家解讀《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

2019-06-03 07:2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産業轉型升級急需高技能人才,經濟高質量發展呼喚高技能人才。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以下簡稱《方案》),大力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方案》的出臺具有怎樣的重要意義?將面向哪些群體?培訓什麼?有哪些補貼?圍繞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業內專家。

3年培訓5000萬人次

高技能人才短缺,已成為我國産業轉型升級的一大瓶頸。近年來,儘管我國技能人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但技術工人特別是高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仍不足6%。從市場供需來看,最近幾年技術工人的求人倍率(即崗位需求數與求職人數之比)一直在1.5以上,高級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達到2以上水平,全國高級技工缺口達1000萬人。

“當前就業市場中,企業用人需求和人才供給結構不相適應的問題日益凸顯。一方面,勞動密集型崗位、中小企業崗位和生産一線崗位的勞動力供給不足;另一方面,新技術、新業態發展所産生的用人需求也與現有人才供給規模及水平不匹配。伴隨我國産業轉型升級的不斷深化,加快建設一支新型勞動者大軍迫在眉睫。”北京大學中國職業研究所副所長陳李翔指出。

因此,《方案》提出,面向職工、就業重點群體、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等城鄉各類勞動者,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不僅要在3年裏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同時還要在全國各類企業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現代學徒制培訓,力爭用3年時間培訓100萬新型學徒,實現到2021年底,我國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達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例達到30%以上的目標。

“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對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緩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結構性矛盾、提高就業質量將起到重要作用,對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內在要求,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進製造強國建設、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推動經濟邁上中高端具有重要意義。”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智庫技工教育專家荀鳳元表示。

確保培訓針對性

餐桌擺放、桌布整理、鋪床單、上被套……近日,在貴州省遵義市職業技術學校返鄉農民工技能培訓基地,學校教師正在向前來參加培訓的農民工詳細講解中餐服務和客房服務知識,並進行示範教學。

明確“培訓什麼”“如何培訓”,是提高職業技能培訓針對性和有效性的重點。

在培訓內容上,此次《方案》提出,要圍繞市場急需緊缺職業以及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等新産業開展培訓,尤其要加大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職業新技能培訓力度。同時圍繞促進創業,開展經營管理、品牌建設、市場拓展、風險防控等創業指導培訓,從而使培訓行動更加貼近經濟社會發展,真正做到人崗匹配。

在培訓形式上,採取崗前培訓、在崗培訓、脫産培訓,開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在線學習等活動,短中長相結合,線上線下相結合,學制教育與非學制培訓相結合,靈活多樣,適合各類勞動者。

為了進一步提高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此次《方案》還要求加強實訓設施、實訓基地、職業訓練院等建設。“職業訓練院具有高技能人才培養、就業培訓、競賽評價等多種功能,是區域和行業開展綜合職業培訓的重要載體,對於整合培訓資源,提高職業培訓的整體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原山東勞動技師學院黨委書記崔秋立認為。

增強補貼實效性

《方案》特別強調,要完善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加強政府引導激勵,並將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結合其他就業補助資金等,統籌用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為了鼓勵支持勞動者參加培訓,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方案》還明確企業要為職工培訓創造條件,與參訓職工協商一致靈活調整工作時間,保障職工參訓期間應有的工資福利待遇。同時,多項培訓均由政府直接給被培訓者發放資金補助,符合條件的勞動者都可以參加培訓並獲得補貼。”崔秋立説。

為了讓參訓者更加方便地申領到補貼,《方案》還提出建立培訓補貼網上經辦服務平臺,有條件的地區可對項目制培訓探索培訓服務和補貼申領告知承諾制,簡化流程,減少證明材料,提高服務效率。

“利用失業保險基金結余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目的是推動用人單位自主開展員工發展培訓,實現就業穩定。”對此,陳李翔建議,進一步完善職業培訓補貼機制,提升培訓資金的使用效率。一是對企業職工培訓進行專項補貼,包括在崗培訓補貼、帶薪培訓假補貼、企業內職業技能鑒定補貼;二是針對企業職工參加培訓的補貼,包括參加職業技能培訓課程的學費補貼、參加職業技能鑒定的補貼等;三是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培訓的補貼,包括課程、教材、鑒定的補貼和一定程度的生活補貼。(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