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將可上市

2019-06-05 07: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一步推動股權融資發展——
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將可上市


新政策支持符合條件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上市,目前200余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將有可能首發上市,這為開發區通過資本市場運作提供空間。但各地區的開發區業務情況、發展水平還有很大區別,有的開發區兼營房地産和園區運營等項目,是否符合IPO條件仍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國務院近日印發的《關於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意見》指出,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對有條件的國家級經開區開發建設主體進行資産重組、股權結構調整優化,引入民營資本和外國投資者,開發運營特色産業園等園區,並在準入、投融資、服務便利化等方面給予支持。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國家級經開區開發建設主體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這意味著,目前200余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將有可能首發上市。

有望接力債券融資

今年1月份至4月份,得益於財政支出前置,基建投資增速保持穩定。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財政支出前置有可能導致今年下半年支出面臨後繼乏力的狀況。受多重因素影響,今年1月份至4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僅增長5.3%。財政支出的高增長主要由於地方債發行提前、城投債融資環境改善、存量資金盤活等因素,亟須開闢新的融資渠道。

一邊要開闢新的融資渠道,一邊還要處理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怎麼辦?今年以來,城投企業融資環境邊際改善。比如,江蘇鎮江等地開展地方隱性債務化解試點;交易所放鬆地方融資平臺發行公司債的申報條件,對於6個月內的到期債務,以借新還舊為目的發行公司債,放開政府收入佔比50%的上限。

不過,今年對於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管控並未放鬆,擴大債權融資的空間有限。2018年年底監管部門明確要求“嚴格控制地方政府隱性債務,有效防範化解財政金融風險”“各地要擔起財政可持續的責任,始終繃緊財政可持續這根弦”。2019年以來,監管部門重提“結構性去杠桿”“支持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著力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中國人民銀行發佈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要以結構性去杠桿為基本思路,地方政府和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要儘快把杠桿降下來,努力實現宏觀杠率穩定和逐步下降。

鄧海清認為,在結構性去杠桿的要求下,地方政府和城投平臺債權融資受限。在此背景下,支持優質城投企業通過股權方式進行融資,成為兼顧穩增長和去杠桿、防止財政支出“中途熄火”的重要手段。

Wind資訊統計,目前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有219個。理論上,這些經開區的開發建設主體都可申請IPO,這些開發區分佈在31個省(區、市),其中東部地區107個,中部地區63個,西部地區49個。

允許多類資金參與

Wind資訊統計顯示,目前國內上市的城投公司共計76家,城投公司上市數量最多的地區為廣東省、江蘇省、上海市,分別為9家、8家、8家。從業務體系來看,上市的城投公司主要經營電力、房地産、水務經營等業務,其中將電力作為主營業務的城投公司達42%。從上市操作方式來看,74%的城投公司採用IPO的方式,26%的城投公司採用借殼上市方式。

市場人士認為,此次監管部門大力度推動發展國家級開發區,開發區內優勢産業、優秀上市公司將有可能獲得更好發展資源和機會。

投中研究院院長國立波認為,新政策支持符合條件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上市,這為開發區通過資本市場運作提供空間。但是,目前不能過度解讀為開發區主體可立即實現批量IPO。目前看,國家級開發區的運營主體不同,各地區的開發區業務情況、發展水平還有很大區別,有的開發區兼營房地産和園區運營等項目,是否符合IPO條件仍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應該説,新政策給了那些改制後能夠滿足上市條件的開發區IPO的機會,但是,從目前資本市場發展狀況看,不具備立刻批量上市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從融資角度看,新政策並未排斥多類資金參與。《關於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意見》明確表示,國家級經開區可以加強與相關投資基金合作,充分發揮産業基金、銀行信貸、證券市場、保險資金以及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等作用,拓展國家級經開區發展産業集群的投融資渠道。

國立波認為,國家級開發區與産業基金等合作是開發區産業集群投融資的重要渠道之一。目前,部分領先的開發區已經與産業基金合作推出了很多成功的案例,這些案例和成功經驗可以在開發區內進行推廣。

基金公司早已加快佈局特定區域的指數基金。據監管部門的審批進度顯示,今年以來,已有10家基金公司申報了聚焦區域投資的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或聯接基金。其中,易方達申報最早,于1月7日申報,匯添富、長盛與建信於今年3月先後申報,此後南方、華夏、廣發等接踵而至。另有中證浙江新動能指數、中證安徽發展指數、中證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主題指數等先後發佈。業內人士表示,區域型基金在分享核心地區經濟發展、配合開發區政策紅利及優質企業增長紅利的同時,也能助力地方經濟發展。

補齊“短板”正當時

發展股權融資,構建風險投資、銀行信貸、債券市場、股票市場等全方位、多層次金融支持服務體系是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2002年以來,股權融資在社會融資總量中的佔比從未超過10%,是我國金融體系的“短板”。

Wind統計顯示,2001年至2018年,新增人民幣貸款佔社會融資規模的比例一直穩居50%以上,自2005年開始,企業債券融資規模佔社會融資規模的比例有所提升,其中,2015年、2017年等年份這一比例超過10%。但是,非金融企業境內股票融資佔社會融資規模的比例一直在10%以下徘徊,僅有2007年、2016年等年份稍高。

華爾街見聞研究院院長助理陳曦表示,從“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講,適度壓縮廣義信貸、控制社融增速在合理水平,避免無序加杠桿也是2019年監管層的重要任務之一。不論是從短期拓展融資渠道、保持宏觀杠桿率穩定來看,還是從長期發展直接融資市場、改善實體經濟融資結構來看,完善多層次股權融資體系都將是監管鼓勵的方向。

理論上,目前219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主體都可以申請IPO。但各地城投平臺的質量良莠不齊,不少城投平臺並非以營利為目的。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曾表示,資本市場是一個融資市場,這個“晴雨錶”功能主要通過上市公司來體現,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重中之重。從這個角度看,國家級經開區開發建設主體IPO也要嚴把質量關,既要有利於擴大城投企業融資渠道,也要著眼于股票市場的長期健康發展。(記者 周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