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構建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

2019-06-05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提出
加快構建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

工業互聯網是數字浪潮下工業體系和互聯網體系深度融合的産物,是促進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抓手。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發展,在頂層設計、項目試點、集群發展、生態構建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形成了統籌指引、差異定位、上下聯動、多方協同的發展格局。近幾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加快,從概念普及階段進入探索實踐階段,形成了戰略引領、規劃指導、政策支持、技術創新和産業推進良好互動的可喜局面。

應該看到,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對我國經濟發展意義重大而深遠。

第一,工業互聯網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新支撐。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是2019年經濟工作的重點。工業互聯網具有較強的滲透性,以製造業為起點,可逐步發展為能源、交通、農業等實體經濟各領域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升級必不可少的新型基礎設施,成為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新途徑。依託工業互聯網可形成創新創業創造的多層次公共平臺,打破“信息孤島”,促進集成共享,實現跨企業、跨領域、跨産業的廣泛互聯互通,實現生産資源和服務資源更大範圍、更高效率、更加精準的優化,推動一二三産業、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併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改善民生提供重要依託。

第二,工業互聯網為製造業轉型升級提供新動能。工業互聯網通過跨設備、跨系統、跨廠區、跨地區的全面互聯互通,實現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驅動工業數據充分流動,實現以數據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構建數據驅動的網絡化工業生産製造體系和服務體系,有效提升傳統産業的發展質量與效益,推動製造業轉型發展。同時,工業互聯網能夠促進各類資源要素優化配置和産業鏈緊密協同,引導企業挖掘市場潛在需求,幫助企業將價值創造模式由單純的供給産品轉化為提供“産品+服務”的服務型製造,實現工業生産的産消融合、協同製造、服務延伸和智慧決策,不斷催生新業態、新模式、新産業,助力製造業向高端邁進。

第三,工業互聯網為數字經濟發展開闢新藍海。數據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資源。工業互聯網極大地開拓了網絡空間的邊界,將網絡的連接對象從人延伸到機器設備、工業産品和工業服務,將互聯網應用領域由虛擬擴展到實體、由生活延伸至生産,數據的連接量、流通量、計算量均呈現出指數級爆髮式增長,極大地豐富了數據資源的種類,不斷開闢數字經濟新藍海、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

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工業互聯網已經從概念層面的普及階段,步入實踐層面的落實階段。一方面,工業互聯網平臺支撐體系日益健全,初步形成了技術創新、平臺評測、平臺管理等公共服務能力。另一方面,工業互聯網網絡頂層設計逐步完善,新型網絡技術研究穩步推進,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的頂層佈局初步形成,工業互聯網安全管理體系和標準體系加快構建,企業安全意識及安全監測和防護技術能力進一步增強。與此同時,聚焦行業特點,工業互聯網探索創新積極推進,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跨界創新也日益豐富。還要看到,圍繞工業互聯網網絡、平臺、安全三大體系,我國已從工業互聯網頂層設計、技術標準、産業發展、國際合作、産融推進等多個方面開展了相關工作,並在多個細分行業進行深入研究和探索,面向産學研用協同發展的多層次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逐步構建。

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處於難得的發展機遇期,下一步,還需進一步提高産業支撐能力、應用服務能力和生態構建能力。一是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技術的聯動發展與創新突破;二是立足行業需求加快應用創新和推廣;三是發揮好聯盟橋梁紐帶作用,營造工業互聯網發展生態,以産業聯盟為載體,以産業集群為依託,發揮出“體系作戰”的優勢。 (肖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