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學界定央地權責 推動落實科教興國戰略——解讀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新舉措

2019-06-05 18: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題:科學界定央地權責 推動落實科教興國戰略——解讀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新舉措

孫現富、申鋮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接連印發《科技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教育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專家表示,這兩份方案的發佈,標誌著央地財政權責劃分改革在科技、教育領域取得了新的進展,進一步完善了央地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體制,也將更好地推動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日前印發的《科技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稱,要合理劃分中央與地方權責,中央財政側重支持全局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進一步發揮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的作用。地方財政側重支持技術開發和轉化應用,構建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發展格局。要加強機構、人才、裝置、項目和資金的統籌協調,加強與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的協調聯動,統籌當前和長遠,分類推進改革。

方案明確,將從科技研發、科技創新基地建設發展、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區域創新體系建設、科學技術普及、科研機構改革和發展建設等方面劃分科技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對現行劃分較為科學合理、行之有效的事項予以改革確認;對現行劃分不盡合理、改革條件相對成熟的事項進行調整;對尚不具備改革條件的事項,暫時延續現行劃分格局,並根據相關領域體制機制改革進展等情況適時調整。

“此方案明確了央地財政在科技領域的各自職責,即中央財政側重支持全局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地方財政側重支持技術開發和轉化應用。”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説。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澤彩認為,這一方案的出臺是今年繼外交、醫療衛生、應急救援領域央地財政事權與支出責任劃分之後出臺的又一重大改革舉措,有利於市場主體進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有利於引導和激勵政府、不同所有制經濟主體和社會力量加大科技投入。

另一方面,《教育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也于近日印發。方案將教育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為義務教育、學生資助、其他教育三個方面。

具體來看,義務教育總體為中央與地方共同財政事權;學生資助作為相對獨立完整的政策體系,將其總體確認為中央與地方共同財政事權,並按照具體事項細化;其他教育,實行以政府投入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擔、其他多種渠道籌措經費的投入機制,總體為中央與地方共同財政事權。

“適應教育公共服務的特點,分門別類,結合各地財力的具體情況,可以更好地促進教育公共服務的提供。”楊志勇説。

專家同時表示,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涉及眾多領域,是一個系統工程,被視為財稅改革中“最難啃的硬骨頭”,需要統籌設計,穩步推進。國務院于2016年印發的《關於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將分領域推進改革。

“此次兩份方案的發佈,是進一步完善央地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體制的積極舉措,推動了政府間財政關係的規範化,是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重要內容。”楊志勇説,另一方面,兩份方案的發佈,也必將進一步推動科教興國戰略的落實,促進創新發展戰略的落實,促進中國科技的長足進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